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关注董事长落马之余 更该守护好国酒美誉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3日 18:03:3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相关新闻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经中共贵州省委批准,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对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原董事长、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袁仁国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依据有关规定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袁仁国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5月22日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按说,这些年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大搞权权、权钱交易或权色、钱色交易,以及进行利益交换、政治攀附、违反廉洁、收受贿赂而落马的党员领导干部为数不少,一个省属国企董事长的倒台,本不会产生吸睛效应,但袁仁国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的新闻,却竟然上了热搜,可见其影响很大,具有快速传播、聚焦的因素。

  想想也是,袁仁国除了上述常见的严重违纪问题一个不落外,还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严重破坏茅台酒营销环境;大搞“家族式腐败”,且属于十八大后廉政风暴劲吹之下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而且性质十分恶劣的哪一类。其身败名裂锒铛入狱,引发舆论痛斥,完全应了那句俚语——天堂有路你不走,地狱无门你偏行。引申就是——守着美酒你不饮,非酿苦酒吞恶果。

  茅台酒有着800多年的酿造历史,形成了璀璨的茅台文化。一百年前茅台酒走出贵州,从边远河谷人背马驮、历尽艰辛,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一鸣惊人、夺得金奖,成为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科涅克白兰地齐名的世界三大蒸馏名酒之一。1996年,茅台酒工艺被确定为国家机密加以保护。2001年,茅台酒传统工艺列入国家级首批物质文化遗产。

  然而,就是这个被尊为“国酒”的茅台,近些年却鱼龙混杂、乱象丛生。不仅价格差异巨大,而且真假李逵难辨,使之形象受损、信誉下降。本来,茅台集团应该高擎法律利剑,让那些假冒茅台制造者、经营者受到严厉打击,维护自身清誉。可谁能想到,茅台董事长袁仁国不思净化环境,反而大肆为不法经销商违规从事茅台酒经营提供便利,将茅台酒经营权作为拉拢关系、利益交换的工具。有媒体报道,目前已有400家左右的茅台酒经销商被取消资格,可见乱象何等严重。

  几天前,永嘉的周老板花了近2000万,买了5574瓶“茅台”酒,就在他的茅台专卖店准备开业时,却发现他买的茅台酒全是假的,他落入了一场精心策划的假酒骗局。这个骗局是否与上述违规经销商直接有关,目前还不得而知。但肯定,与茅台酒经销的混乱环境难脱关系。在这种营销环境中,谁能保证假冒茅台不会藏身其中呢?

  茅台酒像瓷器、丝绸一样,很早就通过南丝绸之路传到海外,不啻是中国的一张名片。这张名片,是民族品牌的杰出映照,刻着中国人诚实、勤劳、诚信、友善的印记。把糟蹋品牌、谋取私利的人拉下马,彻底整顿经营乱象,建塑诚信销售环境,既是守护国酒美誉的需要,也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必须。非如此,就不能崇本守道、坚守工艺,就不能国酒永恒、享誉全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