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风灾”过后,城市应该更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11:05:17  来源: 齐鲁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风灾”过后,城市应该更安全

  5月19日,大风袭扰京城,致使局地树倒墙塌,四人被砸身亡。

  这场大风来势的确有些凶猛,部分地区出现8至9级以上阵风,局地阵风达10级。风力如此强劲,闹出一些“状况”并不是多么出人意料。即便如此,想必也没有多少人会对京城的这场“风灾”漠然置之。四个鲜活的生命竟这样猝然而逝。一场大风怎么就成了他们的飞来横祸,理当作出认真调查和反思。否则,不足以体现对生命应有的敬畏,对逝者应有的尊重。

  这场风虽说不小,可也并不多么罕见,并没有大到某种“不可抗”的程度。对某些航班来说,这场大风也许就意味着某种“天灾”,可能除了停飞别无选择。而对四位受害者而言,在这场大风中被砸身亡,在某种意义上更像是一场“人祸”。罹难的四人中,一位倒在某街道的一棵被风吹倒的大树下,三位倒在某商务区的一道围墙下。即便阵风高达10级,这棵树和这道墙也没有被风吹倒的理由——不仅不应该被风吹倒,也完全能够避免被风吹倒。

  需要指出的是,这类新闻早已屡见不鲜。几乎每一年,都会有不止一座城市有类似的“风灾”发生。这不仅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问题的严重性,也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吹风”提醒我们,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当以安全性为首要诉求,而在这方面,我们下的功夫显然还不够多不够细。

  从网上发布的照片上看,在北京的这场大风中,不少大树被吹倒,有的砸中了过路行人,造成人员伤亡,有的砸到了铁轨上,导致列车晚点。树都是大树,却这么“弱不禁风”,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绿化工程中的急功近利。栽种树木时,没有充分地尊重植物成长的规律,致使不少绿化树沦为挣扎在水泥缝里的“盆景树”“牙签树”。乍看上去很漂亮,但经不起风吹雨打,风一吹就有可能倒下。

  围墙是这次“风灾”的另一个“罪魁祸首”。按理说,商业区的围墙应该尤其坚固才对。毕竟,商业区人流量往往会大一些。但是,这次被风吹倒的恰恰是某著名商业区的围墙,三人因此而殒命。在不少城市,都有这样一些“问题围墙”。其中,最“脆弱”的恐怕要数某些建筑工地的围墙。一些城市为了“面子”上好看,在不少工地或空地的周围立起了一道道“花哨”的围墙。这些围墙往往墙体很轻,墙面很大,在面临大风大雨的吹打时,特别容易倒塌,从而酿成事故。与其相似的则是户外广告。在不少城市,虽然对户外广告设置有一些制度设计,具体实施起来却往往大打折扣,以至于不少户外广告设施不达标,遭遇大风天气会出“状况”。这类报道我们已经听得太多。

  总之,一场“风灾”,以四条宝贵的生命为代价,再度为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敲响警钟。对不少城市而言,及时抛弃各种“花拳绣腿”,紧紧围绕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下足“绣花”的功夫,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