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放大“520”网络情人节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节日当天花店摆满玫瑰花 段华梅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对于现代年轻人来说,“5.20”等不仅是普通的日期,而是有着丰富审美文化内涵的“网络节日”。它们在众多网民的支持下发展得如火如荼。专家认为,这些节日文化对传统文化带来冲击和淡化的同时,对传统文化观念的弘扬起到一定的融合促进作用。(5月20日《齐鲁晚报》)

  数字化是当今时代的鲜明标识,恐怕就连创造数字的人,都没有想到数字早已超越了计数的功能,有了更为神奇的外延与内涵,乃至成了人类情感的鲜活表达,温馨、甜蜜着人们的生活。520和521,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因其与“我爱你”“我愿意”谐音,幽默中不乏情趣、含蓄中难掩火热,迅速被打上时尚、青春的标签,演变成信息时代的爱情节日,受到年轻人的追捧。就连不少老年人,也愿在这一天浪漫一把。人们通过微信、QQ、微博、短信等媒介,或大胆秀爱、传递情意,或表白爱情、喜结连理。曾经有一年,5月20日上午9点,昆明五华区政务服务中心门口,等待领结婚证的新人队伍,就排了数百米长。

  520和521受到追捧,固然有年轻人多元情感表达的需要,有现代快节奏生活重负下压力释放的原因,但究其根底,还是受到传统文化的影响。或者说,520和521表达的情愫,与传统家文化,以及忠于爱情、诉求幸福,期待“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高度契合。如果没有这些美好期许作支撑,谁还在乎520。

  在不同人的眼里,同样一个节日具有不同的价值。商人看到了520的商机,热销的各种小礼物,包括玫瑰、巧克力、口红等,都较平日更趋火爆;一些商场、蛋糕房、中西餐厅等显著位置,都贴上了520促销活动的海报,赠送、抽奖、优惠券、浪漫表白不一而足。至于情人、恋人、友人,更将其看作是情感表达的极好机会。一些当面不好意思说出口的话,也通过数字传递出来,比如7758520(亲亲我吧我爱你),等等。

  这样说来,我们应该放大信息时代爱情节日文化内蕴,让网络文化健康发展,树立理性的网络认知,助力弘扬传统文化。首先,无论是520(我爱你)还是521(我愿意),都应是内心情感的真实表达,而不是节日的应景说辞;让真爱更为珍贵,让爱情坚固根基。其次,敬畏爱情,决不能游戏人生。“我爱你”和“我愿意”,看似节日里的轻松表白,却具有誓言般的庄重成分。没有这个沉甸甸的分量,就成了一句无足轻重的笑谈。

  一个节日能够形成以至流行,被越来越多的人自觉接受,就在于其中的文化内蕴具有价值。离开文化,节日就成了难以持久的空壳。人们愿意选择520领证结婚,就在于520契合了人们的美好心愿。但是,真正相濡以沫的婚姻,是需要用心经营、呵护浇灌的。需要有你侬我侬的双向互动。如此,才能真正像元曲中唱的“把一块泥,捻一个你,塑一个我,将咱两个一齐打碎,用水调和;再捻一个你,再塑一个我。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这才是“我爱你”的忠贞意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