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绿孔雀VS水电站 不妨用调结构来破题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7:3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片来源:自然之友微信公众号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日前,央视新闻调查栏目播出的《一场有关绿孔雀与水电站之间的属地争夺战》再次引发热议。一方面,绿孔雀作为我国本土唯一的原生孔雀目前只分布在云南,由于数量濒危被列为我国1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公众极难见到绿孔雀的身影。另一方面,水电站的建设会给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和对村民生活的改善。那么,要绿孔雀还是要水电站?笔者认为,要从选择权的角度来取舍。

  就目前而言,绿孔雀没有更好的环境生存地,这里就是绿孔雀的唯一选择。而对当地群众来说,村民生活的改善,还可以选择其它渠道,而不是只有建水电站才是唯一选择。因为“生态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那么,放弃水电站的建设,甚至把现有的工程拆除,对当地经济发展和村民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怎么办?笔者认为,不妨用调整结构来破题。

  一是从结构性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破解云南水电站的结构性矛盾。现在云南水电站一方面面临着饱和甚至过剩,另一方面,水能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还很低,与全国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所以要从现有水电站利用效率上下功夫,而不是再建新的水电站,即用好存量,减少增量,由单纯的卖电转向增加电力的产出效益。

  二是作为云南发展的三张牌,要处理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目的地的关系。水电站作为绿色能源,在一个什么样的范围内能够发挥出对绿色食品和健康目的地的最大推动作用,这需要有科学的研究数据来支撑。比如,即使仅从经济效益来说,从长远发展来看,绿孔雀对云南旅游的贡献度可能会超过那个27万千瓦装机容量的水电站,更不要说绿孔雀保护带来的衍生效益。

  三是要从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战略角度来调整经济发展结构。结合2019年1月1日起施行的《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条例》,当地政府可以以绿孔雀等多样性生物的保护为前提,更好地规划当地的发展,在招商引资中,除了项目和资金,还要有多少公顷土地,多少物种需要严格保护的考核指标。做到既能通过结构调整让当地群众生活水平得以提高,又能从保护绿孔雀中获得长远福利。

  四是发挥好公益性基金的作用。云南省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许多野生动物为云南所仅有,这既是云南的,更是全国的和世界的。因此要发挥好公益性基金的作用,让世界人民发挥力量,共同来保护好这些动物。而从国家政策来说,也应当对云南所做出的努力,给予相应的补贴,这需要云南方面积极争取。

  或许多少年之后,某个退休的水电站工人重返工地,再也见不到当年的水电站,而是发现了越来越多的绿孔雀。为了这个美好的画面,相信水电公司和所在地的当地政府会做出正确的选择,不再因一份程序合法,但内容和实际情况有重大差异的环评报告,让绿孔雀和水电站之间的这场官司一直陷入在困境中。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