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三岁孩子享“村官待遇”,监管不能是“小儿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0日 11:59:25  来源: 东方网
分享至:

  原标题:三岁孩子享“村官待遇”,监管不能是“小儿科” 

  近日,河南省商水县固墙镇王店村支部书记刘大安被开除党籍并判刑的消息,在当地村民中引发关注。2018年6月,商水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信,反映时任固墙镇王店村支部书记刘大安伙同他人违规骗取低保金。其年仅五岁孙子刘某博和三岁孙女刘某阁也享受村干部“待遇”被他用来套取工资。(5月18日《新京报》)

  当前,在一些地方村干部腐败问题严重,而且数量高发、数额巨大,犯罪手法花样翻新。这位村支书竟然通过移花接木的办法,贪污群众“救命钱”的低保款,甚至让自己年仅3岁的孙女、五岁的孙子享受起“村官待遇”,先后累计贪污国家和集体资金17万多元。刘大安虽然最终受到了惩处,但其中反映出的基层干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还是值得反思。

  首先,村支书的行为没有受到村民自治的有效监督。村支部和村委会都是由村党员、村民选举产生的,而“两委”中的村干部又要接受党员和村民的监督,这是《党章》和《村民组织法》赋予的权利。如果村干部违背了党员、村民意愿,违反了党的政策,损害了群众利益,广大党员、群众有权对其进行监督,村民大会还可依法罢免村干部。而这位村支书在位的第二年就开始贪腐,时间长达数年之久,他的问题早就被人发现并举报,但村支部、村委会却没有行使党章和法律赋予的权利进行有效的监督,任其在违法犯罪道路上越滑越远。

  其次,村支书的行为没有受到上级部门的有效监管。上级党委、政府对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负有选拔、培养、教育、监管的责任,平常要多敲警钟、多防范,一旦发现问题就应该及时进行调查处理。但事实上,群众对这位村支书多次举报、多人举报,却一直得不到有效的处理和回应,这也让其有恃无恐、变本加厉,最终到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

  让三、五岁的孩子享受“村官待遇”,看似是一个奇葩的笑话,其实折射出了一些地方对村干部监督管理上存在的“小儿科”水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惩治村官腐败,必须高擎法治利剑,必须架起廉政“高压线”。这就一要正确运用好基层自治组织的监督手段,二要履行好上级组织管理部门的监管职责,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不断创新方法和手段。不管是谁,不管贡献有多大,只要滥用权力、徇私舞弊、损公肥私,就要及时让其付出代价,受到惩治,还老百姓一个公道。(舒爱民)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