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面对“笑”里藏毒监管不能熟视无睹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7日 17:35:14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央视财经报道称,“笑气”是一种无色有甜味的气体,有轻微麻醉作用。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据央视报道,近日,吉林长春一名非法销售“笑气”(一氧化二氮)的犯罪嫌疑人陈某,被移送法院审理。短短3个月,陈某非法获利20余万元,而他出售的对象大多数是青少年。

  “笑气”对人体产生的损伤是不可逆的,滥用“笑气”的危害很多很大,会引发高血压、晕厥,恶性贫血等健康问题,长期吸食会造成认知功能损害、记忆力损害、脑功能损害,甚至造成瘫痪或窒息死亡。另一方面,“笑气”便宜、易得,不算毒品,近年来,吸食“笑气”的恶习从国外传入中国,在年轻人中悄然流行。在一些娱乐场所,由于吸食“笑气”致幻而产生的斗殴、纠纷类警情呈上升趋势,吸食笑气有愈演愈烈之势。

  面对“笑”里藏毒,固然需要加强对笑气危害的普及宣传,比如有数据显示,美国每年有100多人因滥用“笑气”而死亡。英国在2006年至2012年间,至少有17人因为吸“笑气”死亡。而近几年,杭州、宁波等地医院也接诊到因吸食“笑气”而发疯和因吸食成瘾导致瘫痪的病例。但是泛泛的宣传很可能找不准目标,即使有些青年人知道,也不一定就能克制住侥幸心理和冲动。所以,与其频频给“表情包”,不如从源头上亮剑。

  从法律源头尽快完善相关制度,对“笑气”严加监管,对私自贩卖和吸食笑气的行为,明确纳入违法犯罪范围予以惩治。目前,尽管“笑气”的“毒性”堪比毒品,但治理却呈现盲区。我国并没有把“笑气”列入麻醉药品或精神药品的管制目录,只是将其作为普通的化学品列入了《危险化学品目录》,由安监等部门负责对“笑气”的生产、运输、储存等环节实施安全监管。对于买卖“笑气”的行为,由于无法可依,各地只能使用行政手段或者地方性条例责令商家下架,对个人的买卖行为也是束手无策,更别说将“笑气”作为毒品进行打击了,治理工作效果甚微。所以各地不妨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先行进行探索。如果各地都能像云南那样打击毒品的力度,制售“笑气”的商家不仅笑不起来,哭都找不到地方。

  从产销源头对生产企业和网上售卖笑气的商家及食品生产领域,及时进行清理整治,完善监管机制,严防笑气流入吸食者手中。依据《刑法》的相关规定:未经许可经营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专营专卖物品,或者其他限制买卖的物品的,构成非法经营罪。2018年4月4日,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以非法经营罪一审判处非法经营“笑气”的被告人殷某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5万元。所以对于青年人常去的娱乐场所等地方,要无死角监管,不能让老板偷着笑。对于电商售卖“笑气”,平台必须补充相应规定,比如购买者要提供资质、派出所备案样单等,对违规的电商要实行顶格处罚并向公安机关报警。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