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控股混改不是洪水猛兽 不必上纲上线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51:1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白药跻身中国制药工业百强 赵岗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秦豫

  云南白药是享誉中外的中华老字号品牌,也已经为很多人们所熟知。近来,《云南白药创始人在“哭泣”:你们凭什么把我捐献给国家的宝藏卖给了私人老板?》和《云南白药的“中年危机”》两篇文章就在互联网上流传,把云南白药再次推上了风口浪尖。

  乍一看,云南白药被扣的帽子蛮吓人,但若结合事实来看,可以发现其根本经受不住推敲。

  先来看一下云南白药的发展历程,也真是很不容易。云南白药创制于1902年,从偏居西南、濒于末落的一家小型省属国企发展成为我国大健康产业的领跑者之一。作为中华老字号中的“金字招牌”,云南白药也是云南省“瑰宝级”“压箱底”的优质国有企业。

  再来看两篇网络文章提及到的控股混改,其也实属顺应形势之举。要知道当前新技术、新材料、新模式正在推动行业发生颠覆性的变革,云南白药与其他企业一样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实行控股混改,就是为了应对面临的挑战,实现云南白药更大的发展。

  对于白药控股混改方案,有媒体就曾称之为国企混改的“白药模式”。当时,社会各界也纷纷对白药混改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白药模式”是国资监管真正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的有益探索,为未来的国企改革提供了可借鉴的重要经验。

  去年12月12日,云南白药发布《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按照公告,双方确保交易完成后云南省国资委和新华都的持股比例一致,延续了白药控股前次混改中国资和民资并列第一大股东的基本原则。由此可见,“私有化”之说完全无事实根据。

  控股混改成效如何?这也有事实可以证明。比如,2017年是混改后的第一年,白药控股各项经营指标均实现了全面增长。2018年,云南白药更是名列中国医药上市公司竞争力20强第7名,是中国中药制药上市公司市值第2名。可以说,白药控股混改完成之后,无论从机制上、实力上,都为云南白药初步奠定了成为一家国际性企业的基础。

  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利用战略窗口期尽快完成改革,是云南白药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和转折。也只有通过不断改革,才能顺应形势发展,形成推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合力,并加速产业资源整合和新业态涌现,实现云南白药的高质量发展。总而言之,希望大家能够对控股混改多一点宽容,对正在发展中的云南白药多一点呵护和理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