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即时跟评】大胆创新 合作共赢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6日 17:39:11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即时跟评】大胆创新 合作共赢       

  云南工投与贵州百灵的合作是一桩非常值得期待的“姻缘”,双方各有所长、各有所需,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融合起来,长短互补、前景广阔。用整体的眼光看,这也是近年来云南发挥资源产品优势,大胆走出去、引进来,用好省内外乃至国内外两个市场的一种形式。混改后的云植药业成效初显,这值得云南其他拥有资源产品特色优势的国企借鉴和转化利用。

  2018年,被业内人士称为“混改元年”,不少央企通过混改面貌一新。仅以第一批混改央企中国联通为例,其2018年的净利润达到102亿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458%;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81亿元,同比增长更是高达858.3%。在短时间内通过混改创新业务经营、调整产品结构、联合外部资源,就能实现翻几番的成效,这也让大家看到了混改的重要激活效应。

  此番云植药业的混改,现实需求是为了解决长期存在的产销矛盾突出、品牌影响力弱、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长远目标则是跻身云南医药工业企业前列,真正走出云南、走向全国。可见,贵州百灵的加入,不仅要发挥“强心剂”作用,更要发挥“催化剂”作用,让云植药业在现有的组织管理体系基础上发生“化学反应”,推动构建更有创新力、竞争力的现代企业治理体系。

  整体而言,云植药业混改之前所遇到的问题在我省较为普遍,即好资源、好产品却没有好市场。这一现状不仅制约了云南特色生物产品现代产业体系的建立健全,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小富即安”的意识,甚至认为好产品没有好市场是因为别人缺乏眼光。在全球化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这种产业发展意识非常危险。要从根本上推动发展,必须大胆探索、深化改革,这是混改的题中之义。“混”即混合,即放开让社会资本甚至是外资进入,“改”即改革,即转机制增活力;“混”是路径、是手段,“改”是目的、是结果。对于云南众多国企尤其是以特色产品为主的国企而言,混改是一条值得选择和探索的道路。

  推动混改,关键在于开放思想意识,让“注入新鲜血液,去除沉疴痼疾”成为更多云南人的共识。如果说云南工投与贵州百灵的合作是“山与山的交融”,那“山与海的交融”“山与原的交融”又何尝不可呢?而这其中最需要的就是大胆创新,用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合作共赢。(余国鹏)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