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扶贫办买特产送礼 尴尬了谁?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8:0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日,云南省纪委监委通报了4起集中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查处的典型问题。其中一项,是省扶贫办违规公款购买名贵特产送礼问题。2013年至2015年,省扶贫办从省财政增拨的300万元挂钩扶贫工作经费中,分11批购买价值235.31万元的虫草、三七、茶叶、香烟等用于送礼。(5月14日人民网)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要知道“利”字右边可就是“一把刀”,把握不好则悔之晚矣。古往今来,一个“利”字也害了多少人!比如此次曝出的扶贫办干部公款买特产送礼事件,就再次触动了人们的心弦。要知道,扶贫资金可是贫困群众的“保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敢打扶贫资金的主意,注定将付出相应的代价。

  痛定思痛,更需反思。要知道扶贫资金都有着严格的监管,从下拨到使用都有一定的程序,而今被用来买特产送礼足以表明中间出了问题。那么,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是制度有漏洞还是未完全落实到位?这一点必须调查清楚。当前随着脱贫攻坚步伐向前推进,扶贫资金数额也随之越来越大。唯有堵住这些漏洞,将红线拉的更紧,才能确保人民群众的“保命钱”用到该用的地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行动的号角。不仅仅是云南,在全国各地扶贫资金被挪用和冒领甚至贪腐事件都曾被媒体爆出。人民群众的“保命钱”,却成了个人的“私房钱”,这说什么都不能被容忍。为确保扶贫资金安全,国家也出台了大量规定。各地各部门也都有配套管理规定,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更是一直被下大力气治理。

  只是遗憾的是,扶贫资金被挪用侵占乱象却如“打不死的小强”。“保命钱”成为“潇洒钱”,有着多方面原因,包括权力过于集中、监督不够到位、问责不够彻底,以及干部纪律观念淡薄等等。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则是,扶贫资金来源过多、管理多头、使用广泛,从而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导致其沦为了“唐僧肉”。这一短板必须补齐。

  “扶贫办买特产送礼”,这一尴尬事件绝不能任其再次发生。而今扶贫办干部公款买特产送礼事件相关人员也已经受到了相关处理,这是其咎由自取,但必须引以为鉴,达到举一反三效果。在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同时,必须在制度上下功夫,让扶贫资金的管理使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最重要一条,就是将党风廉政教育真真正正地落到实处,增强党员干部自身“免疫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