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文旅局长被罚扫厕所,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7日 17:33:4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玉龙雪山蓝月谷景区旅游公厕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4月29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文超在全市重点区域公共厕所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发现竹山景区公厕存在“有异味”等严重的卫生不合格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当天,东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东兴市创城办联合发文,定于4月30日下午,东兴市文旅局、开投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到竹山景区罚扫厕所,由市领导亲自带队,就厕所存在的环境差、有异味等卫生不合格问题开展集中清洁整改工作。(5月6日《广西日报》)

  景区公厕存在问题,当地文旅局自然有监管失守的责任。按套路看,相应的惩罚顶多是做个检讨,然后立即整改即可。但是整改得怎么样,以后会不会还发生类似的问题?那似乎都是以后的事。所以,同样的问题,在同一个地方,同一个部门屡屡监管失守的现象也越来越常见。何以如此?笔者认为,这是未从根本上解决形式主义导致的。如果整改就是“大懒使小懒,小懒使门槛”,按“上级责令副市长整改,副市长再责令局长,局长再安排科长,科长再安排一般员工,一般员工甚至再把任务交给临时工”这样的方式演进,责任如此击鼓传花,所谓效果只能是击起一片泡沫。

  而由市领导亲自带队,局长科长们都跟上,这样的做法并非小题大做,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政府工作的精准治理。工作不达标,主要领导不能光给下面施压力,首先自己要有压力。亲自去看一看、改一改,才有利于以后的工作中避免重蹈覆辙;真正下到基层去找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这无异于一次整顿工作作风现场会。

  5月3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梳理了干部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的典型表现,明确指出老好人、和稀泥,随波逐流、随遇而安的“佛系”干部,华而不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走秀型”干部,机械式执行上级安排部署的“比划型”干部等十种类型干部当不得。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纵容包庇这十种类型干部的不作为,正在让反形式主义沦为形式主义。

  形式主义有着顽固性和反复性,笔者认为,反对形式主义只靠“常规武器”很难奏效,真正的反形式主义,既要在抓常、抓细上下功夫、用猛药,还需要铁一般的担当。敢于担当,关键时刻就要敢于较真碰硬,面对形式主义的顽疾敢于“亮剑”。例如,上面下发的几十份书面责任状,不如领导实地地来跑一趟;与其纸上屏上留痕,不如现场留下踏实脚印;与其听汇报天花乱坠,不如直接到现场去调研了解情况。正确的政绩观和价值观,需要各级干部形成共识,把整治形式主义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惩前毖后,把问责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重要工具,以问责倒逼党员领导干部真正担当、真正作为。

  4月30日下午,李文超率市文旅局、市开投公司干部职工到竹山景区开展公共厕所做清洁工作,东兴市文旅局副局长江文胜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这次公厕打扫,我们带了个好头,通过举一反三,足以确保我们辖区的厕所‘文明规范无异味’!”这就对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