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剥虾师”来了 “下半篇文章”如何做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6日 18:44: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天气炎热云南小龙虾提前上市 曹婕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半小时内剥完3斤小龙虾,每天兼职最低4小时,可获150到200元的日薪。5月6日立夏,面对即将来临的“嗑”小龙虾旺季,一则“剥虾师”的招聘启事引发关注。剥虾师、陪跑师、遛狗师……随着互联网服务行业种类的细分化,越来越多的新兴职业走进人们的视线。(5月5日《北京青年报》)

  “剥虾师”横空出世,可见社会分工变得愈发精细。以前传统意义上的“吃虾”,就包括“剥虾”这个环节。而现在剥虾有“剥虾师”代劳,这不仅是解放了食客的双手,更是细化了“吃虾”的环节分工,拉长了“吃虾”消费链条。对消费者而言,应为“剥虾师”的服务买单,然而,“剥虾师”的劳动和服务到底如何计算,或许不能简单看做消费者与“剥虾师”之间的你情我愿,而是应该视同为一种市场行为,要从审视市场行为角度出发,做好两个维度的思考。

  第一个维度,从保障消费者权益角度出发。“剥虾师”尽管已在各地兴起,但是相对于厨师、切菜工、传菜员等传统意义的餐饮服务人员,“剥虾师”的个人卫生健康状况尚无严格的硬性要求。“剥虾师”的工作应该属于对熟食品的再加工范畴,但是在对小龙虾进行“剥皮”的这个熟食再加工环节,“剥虾师”应该具备哪些食品加工技能许可、身体健康方面要有哪些条件准备、在保证消费者食品安全方面应注意哪些行为等,目前还缺乏专业的法规文件界定;一旦因此领域话题发生争执,监管部门的法理依据尚还处于空白盲区。

  第二个维度,要考虑“剥虾师”这个职业的行业标准,以及其监管体系。一方面,随着社会生活方式的改变不断有新兴职业出现,经营单位从经济利益角度出发要顺应消费者需求,不断添加设置各种新的岗位;另一方面,这些新兴岗位的行业标准目前没有跟上,大都处于“野蛮生长”状态,这对保障劳动者权益、规范新兴职业发展来说无疑存在隐患。

  因此,“剥虾师”“品虾师”“遛狗师”“陪跑员”等社会新兴职业的出现,除了“上半篇文章”的新奇,然后还应有“下半篇文章”紧随。即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及时主动作为,抓紧跟上管理服务。从制定新兴职业的入职“门槛”、细化行业规范标准,到逐步完善从业者、经营方、消费者等多方权益监管体系,从而拓展社会治理力度,让有利于民的各种新兴职业“既来之则安之”得以规范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