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这届年轻人如何与新时代共振同频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4日 08:29:5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农业大学师生收听收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 云南农业大学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羊洒洒

  五四运动第100次回眸,因为都有“19”的尾巴,1919和2019两代年轻人常被放在一起比较。

  对比下来当然是“这届年轻人不行”,毕竟“五四一代”强大而耀眼。他们曾用青年伟力徒手劈开了两个时代,纵观历史都很难有哪一代年轻人能与之对垒,波澜不惊的当代青年更是相形见绌。

  不过,如此比较确实略显不公。乱世出英雄,生于和平年代的“80后”“90后”“00后”先天就缺少一个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机会。好比王维白描“大漠孤烟直”就是传世佳句,而贾岛却得绞尽脑汁——“推”和“敲”哪个才更好。

  况且当代青年面临的可不只“54”一个数字。因此,太着眼于当代青年能否比肩前辈不该是同台竞技的初衷,以人为镜明得失,真正的落脚点该是“不同”而非“不行”,并从变化之中洞见当代青年的思想脉络。

  伟绩丰功按下不表,这届年轻人和“五四一代”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不自信,大到不相信自己能“治国平天下”,小到不敢立“修身齐家”之言,假借“生活不易”这张皮,活得小心翼翼。

  这一现象其实比作为本身更值得关注,因为成长尚可等待,未老先衰却不能。真正让人担忧的,不是当代青年做不了什么,而是他们不想去做了。就拿前段时间炒得很热的“佛系”来说,少部分人的选择可以理解为一种生活方式,但大部分人如此,则意味着客观存在的社会隐忧。

  所以,当我们谈论五四时,应该避免紧盯表层作为的误区,而要去寻找一种内在的逻辑。帮助他们先实现自我的“五四”,而非被动舞出一个节奏,这样才能真正实现与时代共振同频。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