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还需查漏补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4日 17:00: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4月22日至23日,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召开。 记者 陈飞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4月22日至23日,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召开。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促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集全省之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4月24日《云南日报》)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将为2020年如期兑现庄严承诺夯实基础。扎扎实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贡献,也是献给共和国70华诞的最好礼物。

  2019之于云南,无疑是云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最为艰巨的一年。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又是集边疆、少数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于一体的省份,有不少“直过民族”一步跨越千年,脱贫攻坚难度很大。云南攻克坚中之坚,需要更高站位、更大勇气、更实工作,才能一个不落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门槛。

  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是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世界发出的铮铮誓言和郑重承诺,是党的初心与使命的生动映照。云南上上下下,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扎实抓好今明两年工作。对此不能含糊、不能动摇,也没有畏葸不前的余地。

  气可鼓而不可泄,在各种各样的困难面前,也要有敢于亮剑的精神。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更需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顽强作战、越战越勇。更大勇气,是精神支柱,是力量源泉,是推动脱贫向纵深不断发展的基础条件。对脱贫,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抓住不放,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在着力、成在解决。采取针对性扎实措施,抓紧完成脱贫措施“户户清”任务,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抓实抓细。只有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消除任何马虎心态,杜绝任何侥幸心理,才能取得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强调,要强化长效机制,着力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把稳定脱贫与防止返贫摆在同等重要位置,把产业作为持续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长远之计。当云南“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贫困人口大市大县产业扶贫和劳动力转移、边境一线兴边富民行动等精准帮扶措施落实到位,云南聚集全省之力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总攻,就会打好打赢、战果累累,惊艳出彩云之南的靓丽颜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