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阅读提升幸福感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1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发起“让阅读伴您同行”活动 郭峙杉 梁靖雯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这是全民阅读连续第六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无论在城镇里还是田野上,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必需;读者,不分年龄、学历、职业,成为越来越广泛的身份标识。(4月23日 人民日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让人益智,读书使人优雅,读书慰藉心灵,读书提升素养,读书温润人生。古往今来,人们深知“书中自有黄金屋”的道理,留下了很多有关读书的佳话;全民崇尚阅读,打造书香中国,不仅大大增进广大国民的进取心、获得感,而且为中华民族文明进步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大动能。

  阅读,是一种追求方式。“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籍里有知识,书籍里有智慧,书籍里有思想,书籍里也有情怀。善于从书籍里汲取营养和能量,是实现理想、走向进步、获得成功的阶梯和捷径。“腹有读书气自华”,爱阅读正是追求进步的具体表现,一个崇尚阅读的民族,必然精神饱满、意气风发、活力四射。反观那些在各个历史时期、在各个不同领域做出杰出贡献者,爱读、善读、乐读、博读往往正是他们的人生标配。

  阅读,是一种生活乐趣。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像没有阳光。”书籍是人类的良师益友。阅读不仅增长见识、拓宽眼界、学习技能,而且可以陶冶情操、涵养心灵,进而让物质生活日益富裕的我们精神上也变得越发富有。在生活、工作节奏不断加快的今天,我们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和空隙与书籍相伴,让自己的思想、灵魂“慢”下来,在阅读中享受宁静、思考人生、润泽心灵,既可以感悟生活的快乐与美好,又能够以更轻松愉悦、乐观阳光的心态投入自己的事业。

  阅读,是一种幸福境界。高尔基说,“每一本书,都在我面前打开了一扇窗户。”读书,既是知识给养的渴求,也是文化消费的诉求。特别是当物质生活条件显著改善的今天,人们对文化生活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国家倡导全民读书,提供阅读服务、丰富阅读供给、创新阅读场景、改善阅读体验,诸多努力既是不断提升国民素养的现实要求,也是满足国民文化消费的务实举措,体现了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理念,让人们从阅读中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最是书香能致远。”新时代是奋斗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崇尚阅读、善于阅读、全民阅读,在阅读中汲取养分、提升技能、激励斗志,书香家庭、书香乡村、书香城市、书香中国,是共筑中国梦伟大征程上的美丽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