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教育惩戒权”亟需划定清晰边界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13:3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图为视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扇耳光、飞腿踹击……近日,一段云南宣威老师殴打学生的视频引发广泛关注。4月22日,涉事学校发布通报称,两名学生在学校统一自习期间,吃零食并讲话,班主任出现体罚学生的不当行为。目前,两名学生在校正常上课,班主任已被停职检查。(4月22日云南网)

  扇耳光、飞腿踹击……当这一系列暴力行为加诸到学生身上时,带来的伤害可想而知,而且这种殴打是当着全体学生进行的,这就严重伤害着被打学生的自尊心,很容易给其留下心理创伤,这显然不是教育的正确方式,也不是理想的教育效果。

  教育应该是温和的。即便惩戒,也应该建立在尊重和保护学生的基础上,可是,在现实中,一些老师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在行使惩戒时,往往怒不可遏,对学生非打即骂,甚至出现一些伤害事件。

  此次事件中,两名学生在自习期间吃零食并讲话,班干部和值班教师三次制止均无效,这样的情形下,班主任出面惩罚理所应当,但是惩罚却应该讲究方式方法,保护好学生的安全,顾及到学生尊严。好学生不是“打”来的,而是“教”出来的。很多时候,和颜悦色远比疾言厉色更能让人接受。温和的批评要比严厉的惩罚要管用和有效的多。

  说到底,还是缺乏必要的惩戒边界。惩戒教育是教育不可或缺的部分,但是关于惩戒教育,长期以来却并没有一个详细的标准和边界。导致一些老师在教育中,不知所措,甚至出现两种极端,一方面,一些人一直沿用传统的惩戒教育方式,当学生犯错时,一味地实施暴力,发泄情绪,给学生造成身心伤害。另一方面,一些老师面对违规学生,不敢惩罚,不知道该如何惩罚,老师的惩戒权落空,无法显示出惩戒教育的威力,导致一些孩子的缺点得不到矫正,错误得不到纠正,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这些都是当下惩戒教育存在的问题。

  这就需要补上这个缺陷。一方面,相关方面应该加强设计,明确惩戒教育的原则,鼓励老师大胆使用惩戒权,既要让老师意识到惩戒教育的必要性和必需性,也要让老师意识到惩戒教育的科学性和人性化。在教育学生时,拿捏好分寸,掌握好度,做到小惩大诫,适可而止。另一方面,制定和完善惩戒细则,由学校、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通过坦诚的讨论,形成科学完善的惩戒教育准则,确保惩戒教育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这样的教育才是健全和健康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