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做共和国追梦人 写奋斗者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7:13:3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省艾滋病关爱中心外科团队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云南省曾经是是全国首先发现艾滋病的省份,现在云南已经从艾滋病流行的重发区成为了艾滋病防控的示范区,因为这里有一群默默奉献的医护工作者,他们直面挑战、他们踏浪而行,他们的梦想是,不让一个艾滋病人无医可治,他们是手术刀上的“舞者”——共和国的追梦人!(4月20日 云视网)

  “共和国追梦人”,这是一个多么靓丽的名片,这是一个多么自豪的称谓。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满含深情地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后,“追梦人”就成了又一个网络热词。而“共和国追梦人”,更有着令人敬慕的内涵,更有着鲜明的时代价值。

  说到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这段话,是对中国梦的生动诠释。而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与使命,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革命胜利、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全部秘笈。

  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只有把个人梦和中国梦紧密融合在一起的时候,这个梦就有了璀璨夺目的光华,就有了特别的价值和意义。13亿多中国人民,现在正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斗争、工程、事业,其实就是梦想的浓墨重彩、重要组成。伟大,正折射了梦想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特质。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这里有家与国的辩证关系。人是家的组成,家是国的细胞。诚如歌中唱的,一口玉中国,一瓦顶成家。都说国很大,其实一个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以每个人、每个家的幸福美满为根基的,是家国情怀的本源与基础。

  由此也就可以看出,做一个共和国的追梦人,既是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也是创造惊艳成就的力量之源。当今中国的一切伟大发明创造,包括神舟飞天、嫦娥探月、蛟龙潜海、墨子升空、北斗导航、大桥飞架……以及不让一个艾滋病人无医可治的云南手术刀上的“舞者”,都是共和国的追梦人,都是新时代可爱的人。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汗水、智慧和生命,为每一个奇迹打上亮色。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梦想就是目标,就是动力,是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每一个追梦人,都应该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每一个追梦人的基本素养与要求。梦想是伟大的、多彩的;追梦是艰辛的、长久的。风雨总在彩虹后,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一个“追”字,道尽了实现梦想的不易与坎坷、付出与勇毅。而这,又恰恰是梦想的魅力之所在。

  “我们都是追梦人,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让我们撸起袖子、不负时代,用奋斗者的姿态,为共和国抒写壮丽篇章;用追梦人的热情,为共和国创造新的奇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