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脆皮安全帽视频”当事人的权益,谁来保障?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23日 11:12:50  来源: 红网
分享至:

  原标题:“脆皮安全帽视频”当事人的权益,谁来保障?

  几段“脆皮安全帽”视频意外在网络走红,并引发公众对安全帽质量的关注。21日,身处舆论风暴的视频主人公窦师傅告诉记者,他原本是在工地打零工,“干一口吃一口”,但自从“脆皮安全帽”视频广泛传播以来,近期却找不到活干了。窦师傅只得先回到农村老家,对今后的生活充满担忧。(4月22日 中国新闻网)

  4月11日,窦师傅在某视频平台上传一段名为“一线工人安全帽”的短视频,视频中,领导戴的红色安全帽与工人戴的黄色安全帽猛烈碰撞后,黄色安全帽顶部直接被砸碎,红色的却完好无损。17日,应急管理部在官方微博转发这一视频。此事立即引发人们对于安全帽是否安全的担忧,而当事人窦师傅也被推上风口浪尖。17日晚,窦师傅删除了这些视频,且窦师傅以前所称“拍摄所用的安全帽是工地发的”,现在却改口为黄色安全帽是“自己买的”。

  窦师傅的举动好像有点“出尔反尔”,但是正如窦师傅所言“为了生活”。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以前经常找到活的窦师傅,如今突然间找不到活了。而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一旦找不到活,经济状况肯定会陷入低谷。

  按理说,窦师傅不过是将一个长期存在的实际问题搬上视频,并未造谣,并未搬弄是非。既然问题被揭露出来,那么有关方面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即可,何必采用“不给活干”的方式惩罚他呢?一位普通民工仅仅因为说了实话便遭受报复,可见有些人的胸怀是何等狭窄,而劳动者的劳动权益保护是何等脆弱。

  换个角度看,窦师傅揭露了安全帽存在的问题,并引发人们特别是相关部门对于安全帽问题的关注,这必将有利于提升劳动者的安全系数,以此观之,窦师傅是一位捍卫工人安全的“功臣”。对于这样的功臣,不给以特别照顾也就罢了,但最起码,不能故意剥夺其劳动权益。换句话说,不能让揭露问题的功臣受到委屈,这应该是一个社会良性运转的最基本的规则。一个揭示社会问题,对社会文明发展有贡献的人,倘若得到的不是社会的认可反而是权益被侵犯,那么,这种敢于揭示真相的人会越来越少,这不利于社会发展进步。

  当然,捍卫窦师傅的劳动权益,不能仅仅依靠用人单位、包工头的“宽广胸怀”,最关键的,还是要健全劳动保护法规,同时依靠劳动保障部门的努力作为,让用人单位、包工头不敢不用窦师傅。

  考虑到窦师傅主要在工地打零工,没有固定工作单位,劳动权益难以落实和保护,所以笔者之见,相关部门是否出面落实一下他的劳动权益问题?毕竟,安全帽的质量问题自2007年的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就曾专门报道过,可惜并未引发全社会关注,而窦师傅“不经意”的一个短视频,却导致问题被重视,被关注。从劳动安全角度说,窦师傅的做法,实际上是帮了劳动安全部门一个大忙。那么,劳动保障部门反过来帮助一下生计落入低谷的窦师傅,并不为过吧?(​曲征)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