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事业单位改革要有“吃螃蟹”的精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8日 15:4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人才市场新招聘现场 省人社厅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滇萍

  省人社厅近日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我省进一步向事业单位放权、松绑、减负,让事业单位拥有更大的用人自主权。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权限和岗位管理权限。事业单位可自主设置岗位、自主管理岗位、自主聘用人员、自主考核人员、自主制定离岗创业办法等。(4月18日《兰州日报》)

  今后甘肃事业单位将拥有五大自主权?没错,甘肃人社厅下发的上述通知就是这么说的!有人说改革“火力”不是一般的猛,有人叹今后事业单位的日子不好“混”了,有人赞改革就要这样动真格,更多的人则对此举寄予了激发事业单位活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寄予极大期待。

  甘肃事业单位“五自主”改革意见的出台,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当年国企放开经营自主权的“破三铁”改革,那场向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的宣战可谓石破天惊,虽然一开始面临不小阻力、社会存在不少争议、很多国企员工难理解和接受,但实践证明这一改革之路没走错,彻底激活了国有企业一潭死水,改变了长期企业经营暮气沉沉的局面,企业活力、市场活力大大增强,显著提升了国企竞争能力,促进了经济社会的蓬勃发展。

  众所周知,事业单位是我国特有的社会管理组织形式,通常是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机构,但又不属于政府机构,人员不是公务员性质,往往又参照政府机关和公务员制度进行管理,在这种“四不像”机制主导之下,既享受着“旱涝保收”的优越感,又存在“苦乐不均”的矛盾,在外界看来捧着令国民羡慕的“铁饭碗”,事业单位人员自身却缺失归属感,由此滋生的机制不活、动力不足、效率不高等矛盾也一直为社会诟病。

  在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甘肃省第一个大胆“吃螃蟹”,下放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权限和岗位管理权限,推进“五自主”改革,是涉深水区、啃硬骨头的重大举措,有望成为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又一个标志性事件。长期以来,尽管我们做了不少改革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事业单位人浮于事、效率不高、服务欠佳等问题并没有能够得到根本改观,究其原因,主要就在于“吃大锅饭”,干好干差一个样,事业单位缺少自主权被束缚住手脚,致使积极性、主动性、能动性得不到释放。

  不难想象,跟国企改革一样,事业单位改革必然会动一部分人的“奶酪”,甚至需要一部分人做出既有利益的“牺牲”。但改革是大势所趋,既大刀阔斧,又审慎稳妥,整合社会资源、引入竞争机制、用好激励手段,把事业单位推向“市场”,对于提升服务效能、优化社会治理、增强社会活力,等等,诸多正效应值得期待,因而也需要相关各方的理解和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