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公权不是“提款机” “小偷式”用权不长久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7日 18:2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杨家伟,云南省威信县委原书记。2018年7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同年10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何咏坤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我目无组织、目无法纪,归根到底是为了我自己的私欲。我是一名小偷式的官员,千方百计把党和人民赋予我的权力作为谋利的工具。”云南省威信县委原书记杨家伟落马后追悔莫及。(4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为曾经的云南省威信县县委书记,杨家伟既无威也无信,没有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党的崇高威望增光添彩,为个人信誉打亮颜值,反倒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是与他人进行利益交换的筹码,是拔除穷根的“魔杖”,是发家致富的“提款机”。结果“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落得个身败名裂、悔不当初的下场。

  从年轻有为的干部,到违纪金额上千万元,令人不齿的贪官。纵观杨家伟的蜕变历程,有几点尤须警惕——

  首先,守住公权力姓公的属性。公权力是为供给公共物品、提供公共服务,促进、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经过法定程序的授权。书记、县长以及大大小小的官职,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都只能用来服务人民。因此,公权力不能私用是一个不可逾越的红线,谁要触碰这根红线,就会走进仕途泥淖、掉入权力陷阱。

  其次,锁紧第一次贪腐的大门。官员是某些人围猎的对象,拒绝贪腐,就必须有刀枪不入、金刚不坏之躯,一定要锁紧大门、加固篱笆,不让第一次产生“破窗效应”。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以致胆子越来越大、邪路越走越远。杨家伟在办公室收下第一笔3万元贿金时,也是忐忑惶恐,乃至一夜辗转难眠。就是这第一次,让他底线失守、贪欲膨胀,走上船翻落水的堕落之路。

  第三,剔除小聪明滋生的侥幸。这些年,一只只老虎入笼、一群群苍蝇折翅,可谓警钟声声、教训多多,但总有人不以为然,其原因就是心存侥幸。目睹一个个官员落马,杨家伟也曾徘徊犹豫,但他却错误认为官员落马是因为手段不够高明。换成自己,只要敛财的方式方法巧妙,就可以鱼与熊掌兼得。他甚至制定了“三收三不收”的收钱“策略”,可这个“最安全”的收钱方式,并没有挡住牢狱之灾的降临。

  “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习近平总书记这些告诫,才是官场安全的定海神针。“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党与人民在监督,众目睽睽难逃脱……”陈毅元帅这首诗,也揭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小偷式公权私用,绝对不会长久。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