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群众长久幸福是对回信精神的最好落实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3日 20:18:00  来源: 云南网

怒江上帕边境派出所学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上帕边境派出所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4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的回信,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进一步坚定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云南篇章的信心和决心,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奋发图强,同心协力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努力创造各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4月12日 云南网)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独龙江乡引发强烈关注,广大党员干部倍受鼓舞,奔走相告,云岭大地掀起了一场学习回信精神,坚定扶贫攻坚信心的大讨论,笔者认为,如期实现全面脱贫,确保群众长期幸福才是对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最好落实。

  一方面,需要建立攻坚机制。脱贫攻坚进展到今天,可以说,剩下的都是一些难啃的硬骨头。尤其是扶贫攻坚进入倒计时的当下,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这就需要深入贯彻精准方略,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因地制宜,调整策略,优化措施,整合力量,制定科学严密的攻坚方案,瞄准难点,集中精力,重拳出击,各个击破。比如,对于一些环境恶劣,脱贫难度大的地方,可以组织年轻党员组成攻坚先锋队,发挥年龄优势,开山劈路,打牢发展的基础设施,为脱贫攻坚“开路”;对于一些产业落后,市场闭塞的地方,可以挑选懂技术、会管理的党员干部运筹帷幄,引导群众调整和改进生产方式,引进电子商务模式,打通市场。而对于一些风景秀丽,资源丰富的地方,可以组织专家型党员干部,研究发展战略,指导群众借力脱贫,充分发挥和利用当地的资源禀赋,发展特色旅游等产业,实现智慧脱贫。总之,越到脱贫攻坚的后期,越要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咬紧牙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党员干部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意识,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叫日月换新天,为夺取脱贫攻坚的最终全面胜利做出贡献。

  另一方面,建立预防反弹机制。云南脱贫攻坚已经取得了显著效果,就独龙江乡来说,长期以来,一直处于原始的生活状态,过江靠溜索,出山爬“天路”,生活“与世隔绝”。脱贫攻坚让这里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社会直接步入到整族脱贫的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一步跨千年”的历史性巨变。但是如何保护这些来之不易的扶贫攻坚成果,如何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群众持久幸福,如何防止贫困反弹,需要仔细谋划。这就需要建立预防贫困反弹的长效机制,比如,可以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用产业来稳定扶贫成果,不断赋予产业新生命,持续增加群众收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脱贫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独龙江虽然实现了整族脱贫,但是并不意味着船到码头车到站,还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谋划更大的同心圆,拓展更长的致富路。人民群众长久幸福才是脱贫攻坚的最终目标,也是对回信精神的最好落实。

  相关网评:

  1、【圆桌三鸣】回信凝聚着习近平总书记一贯的爱民情怀 

  2、【圆桌三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吹响了新时代再奋斗的号角

  3、【圆桌三鸣】独龙族整族脱贫背后的幸福密码

  4、【圆桌三鸣】亲切关怀坚定独龙族奔小康守边疆的信心 

  5、【圆桌三鸣】独龙族整族脱贫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生动例证

  6、【圆桌三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指出了人民幸福的根本保证

  7、【圆桌三鸣】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引反响折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