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泸沽湖店铺着火 “亡羊补牢”需有科技范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18:21: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川滇联合保护泸沽湖景更美水更清 王法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11日晚21时左右,丽江泸沽湖大落水着火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开,视频中可见,失火处为当层平房。据正在大落水旅行的彭先生称,失火时应该是8点钟左右,失火位置为大落水码头边上的烧烤排挡那一线,9点过后,火势得到控制,明火基本被扑灭。(4月11日《春城晚报》)

  消防安全关乎生命财产安全,各地都十分重视,采取了很多措施严防死守,但是火灾事故却时有发生,我们不得不追问:究竟是监管和预防不力,还是火灾防不胜防?泸沽湖属于旅游景点,而且失火的位置位于烧烤排挡一条街,属于高危场所,照理说,这里属于消防安全重点监管区域,理应有着十分严格和完善的安全预防和应对措施,可是却发生了火灾,而且轻而易举地烧毁了15间铺面,这样严重的后果,原因何在?反观这起火灾,虽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还是暴露出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给当地敲响了警钟。笔者认为,需要从以下两点来“亡羊补牢”。

  一方面,建立消防安全举报中心。很多人都知道,发生火灾时应拨打119求助,但是在日常消费中,却很少有人注重消防安全。比如,在商场购物,在入住酒店时,很少有人会去查看逃生通道和消防设施是否畅通健全,甚至存在着一些明知有消防隐患,仍然选择入店消费的现象。缺乏监督举报机制,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这就需要设置消防安全举报通道,积极激励和发动人民群众监督举报,依靠群众力量,倒逼消防安全,弥补了消防部门监管人手不足的缺陷。

  另一方面,应该积极借助科技手段。消防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具体的监管落实中,监管部门却存在着力不从心的现象,这就需要创新方法,借助科技力量来减轻消防部门的压力,比如,以社区、企业、景区等为单位,培养“编外”消防员;使用无人机等设备,第一时间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实现智能化监测;引进迷你消防车,满足偏僻消防环境需要;在烧烤摊位等高危场所配备自动报警和喷淋装置等,防范火灾发生。

  总之,消防安全事大,容不得丝毫的麻痹和侥幸。15间店铺化为灰烬,是一次深刻的教训,相关方面看来也该长点记性了,安全消防无小事,唯有日常监管做到万无一失,才能防止出现“一失万无”的悲剧。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