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惩治辱骂英雄行为 不妨建立黑名单制度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20:06: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民发表不当言论 网络配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4月6日晚,红河州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官方微博红河网警巡查执法消息称,今日红河网警巡查执法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网民对英雄孔祥磊回家发表不当言论,目前红河网警正在开展相关工作。红河网警再次重申:网络并非无法之地,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4月8日《人民日报》)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经有12人因为涉嫌侮辱救火英雄,而被公安机关采取措施。这种结果不仅是对烈士尊严和法制的维护,也为网民敲响了警钟。

  木里火灾,31名扑火人员献出了宝贵生命,全国人们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之中,可是,在网络上却有一些人幸灾乐祸,发布不当言论,对英雄进行侮辱,这种行为是对英雄家人的二次伤害,也严重挑战着社会道德,伤害着公众情感,对于这些言论,公安机关闻风而动,积极跟踪调查和惩罚,有效地维护了英雄尊严,起到积极效果。侮辱英雄烈士不只是道德沦丧,人性扭曲,更是居心叵测,这就需要将监管前置,防止不当言论出笼,最大限度地减少传播和扩散。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可是一些人却无视这样的规则,在网络上随意发布不当言论,不是造谣诋毁,就是辱骂歧视,尤其在自媒体时代,一些人将网络视为自己“自留地”,在发布信息时,口无遮拦,出言不逊,发布一些损害英雄烈士的言论,这就需要建立严格和完善机制,确保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公安机关应该加强网络警力配置,设置举报通道,发现不当言论,积极采取措施,控制不良影响。

  可以借鉴黑名单制度,对于发布不当言论,侮辱英雄烈士的行为,除了按照相关法规进行严肃处理外,还应该将其列入失信“黑名单”,在交通、住宿、教育、金融等领域设置限制,让这些人成为“过街老鼠”。通过提升惩罚力度,来提升违法成本,减少不当言论的出现。

  尊重英雄烈士,是法制要求,也是社会道德和良知,任何侮辱英雄的行为都是不可饶恕的,但是打击和治理这种行为,不能只是各个击破,见招拆招,后知后觉,还应该做好预防和设计,建立完善的处置机制,这样才能事半功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