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读懂新版《新白娘子传奇》的“新”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16:59: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许仙(于朦胧饰)与白娘子(鞠婧祎饰) 网络剧照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青城山下白素贞,洞中千年修此身……”4月3日,由智磊执导,安以陌编剧,成都著名编剧杨涛任剧本总监,鞠婧祎、于朦胧主演的《新白娘子传奇》在爱奇艺播出。这也是27年后,赵雅芝、叶童版本的《新白娘子传奇》首次授权翻拍。(4月7日红星新闻)

  92年版《新白娘子传奇》可谓陪伴几代人成长的经典之作,不仅演员的功底扎实,剧情也接近几千年来民间白蛇传的传说。比如转世轮回、善恶有报、忠孝节义等情节,集中展现了中国民间千百年来信奉的传统思想和道德观念,有着积极的警世和教化作用。这些都是92版《新白》经久不衰的魅力。

  但是92版《新白娘子传奇》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比如,白素贞和许仙的形象过于成熟,缺乏青春气息;剧中白素贞和许仙从相遇相爱到喜结连理显得有些突兀,缺乏细节铺垫;白素贞为了报恩而以身相许的设计,可能符合封建时代的爱情观和道德观,但是却与现代文明和爱情导向格格不入;而许仙迂腐、迟疑甚至懦弱的书生形象,缺乏男子的阳刚之气,不符合公众对人物的期待。这些虽然瑕不掩瑜,但是毕竟美中不足。

  纵观新版《新白娘子传奇》,大抵可以发现这样几个新鲜看点。

  一是新版演员更加青春。此次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是由于朦胧、鞠婧祎、裴子添、肖燕等年轻演员主演,这些演员个个青春逼人,赏心悦目,尤其是饰演白素贞鞠婧祎更是天真烂漫,仙气十足,颠覆了人们对白素贞固有的印象。再加上酷法海和少女感俏小青的陪衬,收视吸引力直线上升。因此,单就演员阵容而言,新版《新白娘子传奇》无疑让人眼前一亮。

  二是新版剧情更加细腻。白蛇传的故事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已经形成了比较固定的情节模式,比如,水漫金山,断桥相会等,而且92版先入为主,要想撼动它固有的情节,不是容易的事情。最好的办法,就是对故事进行丰富,因此,新版《新白娘子传奇》保留了这些主要情节,但是在处理上更加注重细节。比如,新版中增加了白素贞初入红尘,不谙世事的细节刻画。就像西游记中,对孙悟空出世后“吃面条、吃辣椒”的细节一样,这样的设计,既贴切,也赋予角色成长的主题。让人物更加饱满。而在白素贞和许仙结缘的设计上,也增加了更多相处机会,让他们的喜结连理变得较为顺理成章。还有,在许仙的性格塑造上,也一改老版的设定,赋予了懂得变通,敢于抗争,勇于担当的男子形象。这些都是细节的体现。

  三是新版导向更加清晰。白蛇传是中国古典文化的精品,其中蕴含着很多传统的道德和思想,92版的电视剧更加注重传统的展现,而新版,则注重对现代文明和现实社会的对接,在剧中植入现代思想、现代文明和现代的价值元素,赋予这个故事崭新的生命力,这应该是一个巨大的突破。重拍并不一定意味着超越,而是呈现一种别样的解读。从这个点出发,新版带给我们的是新的文明,新的思想和新的价值。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