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患者少跑腿才是正理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20:34:5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药店凭处方卖药(网络配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最近几天,有不少昆明市民向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反映,以前在药店就能买到的阿莫西林、降压药、胰岛素等药品,最近如果没有医生开具的处方就全不能买了。“平时像鼻炎药和头孢之类的消炎药在药店就可以买,可现在几乎所有的药店都要有医生的处方才可以买这些处方药。”(3月26日《春城晚报》)

  按理说,国家对处方药做出相关规定,是为患者健康着想,避免患者不遵医嘱自行其是,对身体造成伤害。但是一刀切的僵化执行,或会让病人来回跑,让医院和患者都增加了负担。其一是,开药要排队,而且价格比以前贵,这样折腾来折腾去,对患者说,实在是太麻烦。其二是,费时费力,让患者在精神和经济上承受双重负担,而医院内大多数的人,包括医生,时间都用来等待,白白浪费了公共资源。其三是,对一些患慢性病,长期需要吃药,去医院大多是为了买药的患者造成不便。本来一次到药店药方买药的事情,被分解为排队挂号、看医生、开处方的流程,两头麻烦。

  再者,去医院开处方药,无处方不销售的做法,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患者购买药物的品种,或会造成医院主导医药市场选择权的情况。长此以往,患者将丧失自由选择药物的权利,医生开什么药就只能拿什么药,医疗腐败的可能性加大,医药行业的业内垄断增强,最终导致看病难、看病贵朝不利百姓的方向越走越远。

  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笔者建议,对此,有关部门应当做好调研,在用药安全和方便群众上找到平衡,切实解决患者现实困难。比如,可以为药店配齐简便药房和执业药师,由他们指导患者服药;可以不去医院开处方,就近由社区医生开处方,而且允许慢性病患者多开药。总之,让政策有温度,让群众特别是患者少跑腿,为群众解决看病急需,才是最重要的。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