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如此“百强榜”不要也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中小学校网络配图 杨峥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最近,由“校长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出炉,昆明共有2所学校入选:昆明市中华小学、昆明市第二中学。据了解,该榜单主要是针对公办或公立学校进行评选,参评的学校也基本都是公办学校。

  春分刚过,这样那样的“排行榜”也相继出炉,“国字头”“全国”字样的“排行总榜”越来越多,名目多样、细分子项的“榜中榜”“单项排名”也让人眼花缭乱。在各种各样的“排行榜”中,不排除由权威单位组织、本着客观第三方评价、以及不涉及市场利益的,货真价实的排行。然而令人担心的是,很多排行评选“鱼目混珠”,拉个草台班子就搞评选、动辄就是“全国排行”“中国年度评选”等噱头,实则对行业没有多大指导意义或参考价值。

  在此语境下,审视昆明2所学校入选“2018年中国最具影响力中小学百强榜”,不得不让人质疑,其“含金量”到底多少?影响到底有多大?就此看来,中小学热衷“排行榜”并非好事,其一,中小学校热衷“排行榜”虚名,容易被误导,办学质量和基础教育的公益性立场极易受到影响。其二,这些“排行榜”的虚名,助长了家长和社会对所谓“名校”的盲目追捧,也不排除校方借“排行榜”自宣,然后暗地里借招生门槛敛财的现象。

  坦白地说,就在少数学校沾沾自喜于“百强榜”同时,更多的学生家长及社会公众却是满脸焦虑。毕竟,教育是一项事业,而不是以盈利为目的的产业;教学是面向社会公众的优质产品,而不应成为少数利益集团牟利的商品。“百强榜”直接间接地将城市中小学拉入了所谓的“排位”竞争,城市学校“锦上添花”好上加好,乡村教育的投入、师资却难以为续,这显然无益于城乡基础教育资源进一步均等化、公益化的教育改革初衷。

  基于此,“排行榜”泛滥的“病”真得治。首先,行业主管部门应对各种“百强排行榜”验明正身。剔除浮夸的泡沫与“假大空”垃圾,别让糊弄人的“百强排行榜”继续满天飞。其次,要对发布“排行榜”的社会组织加强监管约束。“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对不具备行业权威性、缺乏专业水准、指导价值不高的“排行榜”应坚决抛弃。第三,要在社会上营造起客观冷静的“淡定氛围”。“排行榜”只是学校社会影响的一个侧面,但如果没有科学教育理念、优质教学资源和良好教学环境,名头多响的“百强榜”究其实无非一团毫无意义的空气,如此“百强榜”咱昆明不要也罢!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