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数百学生学籍“失踪”,谁最该反思?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今年1月,媒体报道了山西省晋城市凤兰学校因虚假宣传、违规招生导致数百名学生上到高二才发现自己没有学籍的事件,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晋城市教育局3月21日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通告称,经核查,凤兰学校在2017年中考招生中,出于利益考虑,通过虚假宣传,违规超计划招生。(3月24日 云南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知识大爆炸时代,教育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名目繁多的培训机构,以及各种各样的再教育方式,都折射出教育的重要性。今天,是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凤兰学校事件却再次挑动着人们的敏感神经。据媒体所言,仅高二年级约700名学生中,就有400名左右没有学籍。没有了学籍,孩子们的升学就会受到影响。笔者认为,这一惨痛教训值得深刻反思。

  涉事学校最该反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招生有招生的规则,学籍有学籍的规定,绝不能“侥幸心理”作祟,拿学生的未来做赌注。当然,按照凤兰学校所言,有个别教师在招生过程中,“政策把握不严,宣传有误,给学生家长造成了能注册学籍、能取得高中毕业证的印象”,也暴露出学校管理中存在的短板。不管是民办还是公办学校,都应深刻吸取教训,守住育人底线,绝不能为了利益走上违规道路。

  教育管理部门该反思。“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最终往往会出现系列问题。让学校认真遵守各项制度、守好原则底线,教育管理部门的监管必不可少。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相对于公办学校而言,其在管理上较为宽松,必须依法加强监管。比如凤兰学校事件,牵扯到数百学生、已经过了一年,学籍却被神秘“失踪”,就足以暴露出在监管方面的短板。这说轻了是工作没到位,说重了就是在渎职。

  家长要深刻反思。“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家长的心愿。让孩子能上个好学校,多学点知识,也是为人父、为人母的共识。凤兰学校“就不说分数线,只要你来我就收”,有家长就放弃职业学校选择了凤兰学校。也不仅如此,现实中家长为子女转学一掷千金却被骗也屡屡被媒体爆出。“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凤兰学校事件就给家长们上了生动一课:必须遵守规则,别总想着花钱“走后门”。

  教育公平与否,事关孩子的成长和幸福。在教育方面违规乱纪,最终损害的不仅仅是教育的公信力,更将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当然,凤兰学校事件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既要深刻吸取教训,更应持续不断加大投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孩子安心“求学”,让家长不“求人”,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