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老年代步车别“倚老卖老”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5日 18:1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六部委严格低速电动车管理 老年代步车被列入清理整顿范围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近六旬的陆某喝了二两“老白干”后,竟然开着四轮老年代步车上路,结果发生了交通事故。近日,寻甸县法院对这起交通事故作出认定:陆某酒后无证驾驶机动车肇事,应当认定为以危险驾驶罪判刑。据悉,这是寻甸首例醉酒驾驶“老年代步车”入刑案。(3月25日《春城晚报》)

  在很多人的意识中,公路上行驶的老年车和小轿车相撞,常常是行动灵活的小轿车背黑锅,这是一种典型的“我弱我有理”现象。然而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老年车在事故中都可以顺利躲避责任。陆某就是一个典型,针对其无照驾驶机动车,而且醉酒驾驶,理应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刑。

  陆某的案件不是一个个例,现今有部分老年人,在使用代步车时常常随心所欲,横冲直撞,无视交通法规和公共安全,随意变道,超速,超车,逆行,闯红灯等,为道路安全带来很大危害。而作为代步车的老年车,也被称为新能源电动车、休闲电动车、低速电动车,这容易让人误以为老年车是非机动车,不需要挂牌,也不需要取得机动车驾驶证。一旦这种误解产生,交通危险随即而至。交通事故,要么因老年车性能有限、刹车不灵敏而起,要么因为老年人视力不佳、反应慢而起。

  分析来看,造成老年车变“马路杀手”的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出于道德礼让导致的老年人恃宠而骄、倚老卖老。尊老爱老是传统美德,但是当这种礼让成为一些老人“霸道”的资本,那就有点无理取闹了。二是相关部门在道路安全管理中也对老年人违规睁只眼闭只眼。比如,交警对机动车辆违章严管重罚时,却对老年车“网开一面”,这导致一些老年人心存侥幸,使得老年车上路“横行霸道”毫无阻拦。

  诚然,尊老爱老是美德,对老年人尊恭谦让是中国的传统,但这种谦让并非没有底线,尤其在交通安全方面,容不得丝毫纵容。对无视法规的老年车“惯着、宠着”,只会加大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给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严重的隐患。

  法律规定超标代步车不准上路行驶,然而事实上这些代步车随处可见。这也暴露出一个信息:对于老年代步车缺乏的不是法规,而是执行。如果在法规规定的范围内开展代步车的管理和清理,政府部门应做到:一是要制定老年代步车的生产表混、安全性能、驾驶字根等的明确的规范,有令必行;二是对达到机动车标准的老年代步车,一律按机动车管理,该上牌的上牌,该学交规考驾照的先去拿证;三是对那些不达标的车辆或不听劝阻还“任性”驾驶人,应该依法严惩。总之一句话,不管什么车,不管什么人,只要上路,就应该遵守法规,就必须把安全放在首位。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