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曹园会不会成为第二个秦岭别墅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7: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眼下的“曹园”,显然已经成为了风暴的中心。

  “曹园”毁林私建的事件被曝光后,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作出了批示,黑龙江省林业和草原局等9个省直部门组成了联合督查组,牡丹江市建立了专项调查组,“曹园”捂了十几年的“盖子”,终于还是要被一点点揭开了。

  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不健全,很多建筑远超用地审批范围,显而易见“曹园”坐实了违建之名,至少也是有一部分建筑是属于违建的。可就是这样大肆毁林削山挖湖的“曹园”,却从2005年建设到了现在,14年之久“曹园”的问题都没有解决,其背后隐藏的问题显然不会是小问题。

  黑龙江的这起“曹园”事件,很容易就会让人联想到震动全国的秦岭违建别墅问题。面对着习近平总书记先后6次的批示,面对着秦岭下拔地而起的违建别墅,当时的陕西省和西安市没有狠抓整改,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和政治生态都造成了恶劣影响。最终,在严肃整治的重拳之下,1000多栋违建别墅被拆除,而随别墅一起轰然倒下的,还有当地一大批胡作非为、贪赃枉法的领导干部。

  现在我们不能妄言“曹园”会成为秦岭别墅第二,但是随着调查的深入进行,有一些问题是急需要向公众澄清和说明的。

  首先,张广才岭国有林区能不能进行大规模建设需要澄清。如果在这里进行建设是违规的,那为什么“曹园”的建设还能持续14年之久,“曹园”距离牡丹江市区不过区区10公里,这么短的距离又建设了这么长的时间,监管部门如果说不知情肯定说不过去,这里边有没有更深层次的问题?如果这里是允许施工建设的,那“曹园”的相关手续为什么又一直批不下来,是相关部门不作为还是故意刁难?

  其次,“曹园”的门为什么一直叫不开?这需要予以澄清。对于“曹园”的问题,当地也有部门想要去管,可是执法人员到了“曹园”却连吃“闭门羹”,甚至在“曹园”事件被曝光之后,牡丹江市副市长带队的调查组都被堵在了门外半个多小时,这究竟是谁给“曹园”的胆量?此前,牡丹江市国土部门曾三次对“曹园”作出拆除并罚款的行政处罚,可是最终却沦为了一纸空文,这究竟是执法不力还是执法受到了干预?

  再次,“曹园”在10余年间究竟接待了哪些人需要予以澄清?“曹园”的法人曹波说“曹园”是文化旅游项目,可是这么多年来“曹园”却一直没有对外开放,反而倒是如曹波所说在这里搞过一些接待,那么接待的究竟是谁,尤其是有没有公务人员,这个问题是公众所关切的,也涉及到“曹园”问题的最终解决和问责。

  从秦岭违建别墅的严肃处理,再到这次的“曹园”事件,都强调了一个重要的常识,那就是:生态红线不能突破。一旦有人开了口子,一旦有人胡作非为,必然要受到法律的严惩,秦岭违建别墅问题是如此,“曹园”事件必然也是如此。

  “曹园”破坏生态的问题要一查到底,隐藏在“曹园”背后的问题也要一查到底,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即便就是拆除了“曹园”,恐怕也还会有什么“刘园”“李园”冒出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