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建设“数字云南”需在细分领域上创新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4:4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部手机办事通功能流程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国鹏

  2019年开年至今,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的热浪不断翻涌。今年省两会上,“全力建设‘数字云南’”作为2019年的十大重点工作之一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近日,2019“数字经济与云南创新增长”高端论坛暨云南数字经济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与此同时,中泰数字经济合作部级对话机制第一次会议在昆举行。

  高度重视、顶层设计、加快建设,这些举措令人振奋,再结合去年以来省政府对数字经济的积极态度和主动作为,可以窥见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而置身于经济发展历史中,我们会发现“数字云南”建设是科技革命趋势下的必然选择,一步慢则步步慢,只有把握住机遇才能融入时代,转换升级产业模式,形成新的经济发展优势。

  客观说,云南发展数字经济的不利条件很明显:基础差、人才缺乏、产业方向不明等等,尤其是云南本身丰富的物产和保存较完好的自然环境还未与数字经济结合,比较优势难以发挥。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弥补这些劣势与不足恰恰是建设“数字云南”的题中应有之意,也为各类数字信息企业和人才在云南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有学者分析,数字经济具有后发性优势,体现在边际报酬递增、工业化、客户资源、知识能力和信息技术等方面,发展中国家可以利用这些优势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这些优势里面有很多都符合云南实际,云南大可以转化利用,比如大规模利用信息技术,在全省范围内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逐步形成强大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

  当然,拥有优势不等于就能形成优势,我们更应该看到当前国内数字经济激烈的竞争和发展道路的坎坷,要有打硬仗的决心和信心。根据《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指数(2017)》的报告,云南“互联网+”数字经济总指数在省级榜单上位居第19位。要想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脱颖而出,变跟跑为领跑,我们必须要走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的发展道路,结合云南本土优势产业的发展规划在细分领域上作出创新,以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打造产业发展的数字化引擎。更为重要的是,我省当前的数字经济依然是政府主导,这在产业发展初期有其积极意义,但应逐步走向市场主导,才能带来数字经济的最大繁荣。

  省长阮成发说,“数字云南”是我们的梦想,值得我们奋斗。在实现梦想的路上,尤须敞开胸怀、脚踏实地,善于学习、勇于接纳,共同筑起推动云南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数字高原”。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