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把别墅花园改菜地” 背后是过时的亲情认知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2日 13:54:53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把别墅花园改菜地” 背后是过时的亲情认知

  这位丈母娘的做法,实质是对洋女婿个人权利和自由的一种侵犯,只会令人反感、徒增隔阂。

  最近,有位中国丈母娘把种菜技能带到了澳大利亚女儿家。她把洋女婿的花园,硬生生改成了满是香菜、大蒜、生姜的菜园子。洋女婿回家看到后,无所适从,一脸懵圈……当地时间3月18日,定居澳大利亚悉尼的杨女士发布了一则短视频,迅速吸引了330余万网友观看。(3月21日观察者网)

  视频中,丈母娘的干劲十足,与洋女婿的一脸懵圈,形成了鲜明的反差,着实让人忍俊不禁。有网友调侃这是“硬核丈母娘”,还有建议说下一步要把泳池改成鱼塘,在菜地旁边搭两个鸡窝,更是给人很强的画面感,喜感十足。

  对于这位丈母娘把别墅花园改菜地的行为,我们当然容易理解。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有着上千年的农耕文化历史,纵使今非昔比,在人们心中,尤其是在老一辈的价值观念里,难免存在较重的小农意识:见到一片空地,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不管原本属于什么用地,总想着在上面种一点菜。

  何况这片空地还是自家女婿的,在这位丈母娘看来,正所谓进一家门、成一家人、说一家话、干一家事,花园里种什么都是种,与其种些花花草草占用土地,倒不如种些西红柿、扁豆、香菜、大葱、大蒜、生姜等,同样能起到“绿化”作用,且还能吃到免费的蔬菜,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洋女婿会不会有意见,就没必要在乎了,毕竟一家人嘛。

  但玩笑归玩笑,理解归理解,这位丈母娘的这种做法,却绝对不能认同,也不要以为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不值得认真讨论。事实上,对于中西方的家庭关系,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就已清楚阐述,西方社会是一捆柴,几根稻草束成一把,几把束成一扎,几扎束成一捆,几捆再束成一挑。他们互相贴合,又彼此独立。在一起时,扎扎实实,分开时,清清楚楚。由此可见,与中国家庭成员之间没有界限感的糨糊关系相比,截然不同。

  换言之,这位丈母娘的做法,实质是对洋女婿个人权利和自由的一种侵犯,只会令人反感。虽然视频中这位洋女婿并没有说什么,但他沉默的言行已表明一切。退一步说,即便在国内,这位丈母娘的做法也不会讨喜,多数时候只会引发家庭矛盾、徒增隔阂。

  因为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价值观念的多元化,年轻人更喜欢张扬自我,释放个性,有着更强的边界意识,而不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纠缠不清。现实中很多家庭矛盾和问题,也正是因为如此。所以,这位丈母娘有必要反思自己的言行,不能再任性下去。同样,生活中许多父母也值得反躬自省,与子女相处得不愉快,是否也与自己干涉过多有关?(春城晚报评论员 刘孙恒)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