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 “逃跑校长”的落马警示:拒腐蚀 迈对腿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8:10:28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临沧中院依法对蒋兆岗作出判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2019年3月20日,云南省临沧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西南林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校长蒋兆岗受贿、滥用职权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被告人蒋兆岗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百万元。受贿所得赃款人民币2459.7118万元、250万元农信股金及相关孳息依法没收上缴国库。(3月20日 环球网)

  逃了20天,蒋兆岗瘦了14斤,54岁的他和通缉令上的照片相比判若两人,曾经乌黑的头发已变得花白。一个大学校长为何会成为公安机关网上通缉的逃犯?是什么原因驱使蒋兆岗走上潜逃的不归路?回顾一下蒋兆岗滑向犯罪深渊的罪孽之路,你会发现,他不但没管住嘴,还迈错了腿。

  选调到云南省政府担任副秘书长前,可以说蒋兆岗一帆风顺,他违反政治纪律,台上讲一套,台下做一套,对党不忠诚;违反组织纪律,错误的方向他敢迈,自作聪明拉拢腐蚀纪检干部,对抗组织调查踏上不归路;违反生活纪律,把腿迈向了情人,为包养情人,他四处敛财;违反工作纪律,从浑水摸鱼开始腐化,吃了碗里吃锅里,卖官鬻爵继续吃;违反群众纪律,从谋取私利开始滥用职权,把该迈向服务群众的腿,迈向了不尽的索取;违反廉洁纪律,从违纪到违法终致犯罪。

  蒋兆岗的经历,再一次给广大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课:拒腐蚀、迈对腿,莫到牢里才后悔。

  广大干部要以此反面典型为镜鉴,看一看蒋兆岗的“总开关”是如何失灵的、“第一次”是如何破戒的,想一想怎样才能防范“温水煮青蛙”,怎样才能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广大干部要要以此反面典型为镜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用蒋兆岗的经历“对号入座”,从思想深处剖析原因、从灵魂深处进行反思、从日常行动查找不足、从不足之处明确今后努力方向。只有从落马官员中途改道的人生轨迹中发现廉政风险点,并引以为戒,才能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才能切实做到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广大干部要要以此反面典型为镜鉴,聚焦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而不另搞一套、维护团结而不拉帮结派、令行禁止而不我行我素、服从组织而不讨价还价。

  “我滴血的教训是:千万不要相信所谓朋友各种信誓旦旦的豪言壮语;千万不要被所谓朋友各种感谢、略表寸心的虚情假意和行为打动。”蒋兆岗的痛心疾首,同样值得我们警醒。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