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且慢吐槽“加微信好友算成绩”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8日 17:27:4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近日,河南某大学的一门课程在网上引发了公众的关注和讨论。这门课程的任课老师被指要求学生以微信新增好友人数作为平时成绩,新增1000个以上好友才算及格。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还有学生说,简直是社交恐惧人士的噩梦。(3月17日 新华网)

  以微信新增好友数算平时成绩,很多人看到这则消息的第一反应一定是,“这所学校到底要闹哪样”?正是因为难以理解,所以网络上明显质疑声大过赞赏声,甚至有网友调侃称“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但为你打开了微商人生的窗”。可事实上学校的做法真的就是任性吗?笔者倒是觉得,与其急着吐槽,不如先看看效果。

  学校以微信新增好友数算平时成绩,我们首先得来看看这是什么课。如果就是普通的数学课,让学生加好友只是为了算个数,那老师和学校肯定是在瞎胡闹。可是现在这门课程是《社会化媒体运营》,是需要利用互联网来进行营销的,是要锻炼客户服务维护开拓能力的,这样的一门课程以新增微信好友数来衡量,还真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即便新增好友的数量值得商榷,但学校的做法肯定不是想一出干一出,更不是任性的瞎胡闹。

  不少学生吐槽,加好友加到心累,殊不知任课老师也是煞费苦心。任课老师把增加微信好友的行动命名为了“村队青年进省城计划”,而且设定了分段式的系数,例如加600人以内的系数为0.03,只是起步走到了镇上,601到1000人的系数为0.04,刚上路到县城了……增加人数乘以系数再换算出平时成绩。这样的设计,是有益于教学的,也充满了趣味性,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不仅能够体验到“升级”般的快乐,如果真的做到了对于个人能力也一定是极大的提高。

  有人担心好友加不够会不及格,最终也被证明是杞人之忧。因为课程的成绩由平时和期末考核构成,其中平时成绩占比30%,期末成绩占比70%,微信加好友只是平时成绩中的一项,大约占总分的10分到15分之间,如果学生认真对待这门课程了,根本不会存在“学校为你关上了及格的门”这一说。

  这些关键性的问题澄清了,相信大多数人都不会再对学校持否定的态度。学校现在需要做的是,不仅是要把加好友的意义向学生讲清楚,更要教会学生在加好友的过程中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这样学生在提升能力的同时才不会受到伤害,新增微信好友这样的课程实践才更有意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