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观点 >> 正文
【圆桌三鸣】“基层减负”让基层放下包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2日 17:59:45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通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党中央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让来自基层一线的在滇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备感振奋。(3月12日《云南日报》

  “基层减负年”让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倍感振奋,也必然让所有的基层干部倍感振奋,因为,“字字句句都说到了我们心坎上。”这个《通知》说出了基层干部的心声,符合基层干部的期盼。大家对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繁琐表格,频繁检查,深恶痛绝,把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告别“重负”,轻装上阵,为基层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输入正能量。

  减去了负担,才能更好主动担当。我们经常要求干部要主动担当,有作为。但是,在具体的工作实践中,“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这个针眼,整天忙于“上面千条线”了,还哪里有时间为人民担当,为人民作为?只有给基层干部卸掉各种负担,才能让他们走出弯腰疲于应付怪圈,昂首挺胸担当起为人民谋幸福,为事业打造精彩的使命。

  减去了形势主义,才能打造务实作风。从“党性不纯、政绩观错位”到“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从“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到“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这些都是形式主义表现。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费力不讨群众好,成为基层干部工作的烦恼负担。现在,我们大力提倡基层减负,就是要减去这些形式主义的东西,让务实作风回归。《通知》明确提出要“确保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这就是要求精炼,要求务实,没有了形式主义羁绊,务实工作才能行云流水,惠风和畅,一路畅通。

  减去了繁琐,才能轻快奔跑追梦,打造出彩。窦正宝代表说,减负腾出来的时间,可以更好地投入到实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中去。是的,减去了繁琐,减去了麻烦,我们的基层干部就能放下包袱,轻快奔跑,就能为了人民利益的事情跑得快,就能为了人民的幸福梦追得欢。同时,在为人民奔跑追梦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人生价值,打造了出彩,实现了精彩。

  许多基层干部,扎根基层,辛勤工作,都有干实事的智慧,都有做好事的热情,只要我们能够落实好“基层减负”工作,让他们走出繁琐,告别麻烦,他们就能树立起其立崇尚实干的工作导向,更好地把党和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实到群众的心坎上,笑脸上。“基层减负”为基层干部办实事、办好事输入正能量,必然书写基层干部人生出彩,打造基层人民群众幸福精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