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生态文明建设为云南开出一剂良方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8日 17:31:57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吕海峰

  3月7日上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会议向中外媒体记者开放,48家中外媒体的93名记者到会采访。代表团团长陈豪主持会议。他说,如今云南生态文明建设已经得到新加强,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深植云岭大地。(3月8日《云南日报》)

  当今世界,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我们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建设文明观,就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为此,云南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不断奋力开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局面。正如代表团团长陈豪所言,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理念已深植云岭大地。

  事实上,生态文明建设是构建美丽中国的本质需求,是在常规能源日益紧缺的当下能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是一个国家生态软实力的有力象征,更是构建世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抓手。我们只有牢牢遵循和坚守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的基本理念,只有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始终持以践行,才能正确校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

  尤其是,云南省作为西南生态安全的屏障,不但承担着自身区域内的生态安全,还肩负着国家乃至国际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然而,使人忧虑的是,由于云南省的生态环境相对脆弱敏感,生态环境治理历史欠账较多,资源利用方式亟待转型等问题,导致云南省的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异常艰巨,生态文明建设一直都是任重道远。

  为此,近年来,云南省为了进一步作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答卷,在生态文明建设上是硕果喜人。就以洱海保护为例:尽管洱海的水质曾经因为一度受到污染而被破坏,但“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却已经成为了当前洱海的真实写照。“2018年,洱海水质实现7个月Ⅱ类水,5个月Ⅲ类水,水质为2015年以来最佳。洱海保护治理成效初显。”就在3月7日,于云南省代表团两会媒体开放日现场,与会代表给出了这样一份令人民满意的答案。

  总之,只要我们回顾过去的历程,就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历来都是生态文明的倡导者、保护者;中国人民历来都是生态文明的向往者、建设者。也正因如此,才为我们云南的未来开出了一剂美丽良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