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圆桌三鸣】莫让妇女节沦为消费狂欢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7日 17:53:1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这是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而设立的节日,目的是为了呼吁社会关爱女性、尊重女性,提升女性社会地位。但近几年这个节日却悄然发生着变化。最大表现是,在商家的不断炒作和促销下,这个节日逐渐沦为一场消费狂欢。这不仅是对节日文化的亵渎,也是一种浮躁的商业行为。对于这种倾向,应该采取积极措施,加以遏制,维护妇女节文化纯洁。

  认识节日内涵,让节日回归本源。妇女节是世界各国妇女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也就是说,这个节日背后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积极的现实意义。因此,应该意识到这个节日诞生的背景和初衷,充分认识节日的内涵和意义,对社会发展和女性社会地位的提升进行深入的理解和感受。比如,可以在妇女节加强节日文化宣传,组织开展一些有意义的活动,烘托文化气氛,创新形式,加强对女性的关爱,让节日回归本源,这样才有价值和意义。

  坚守节日文化,保障女性权益。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今天大部分女性的地位和权利得到了保障,但还应该看到,在一些偏远地区,女性仍然处于附属地位,比如,一些地方和家庭重男轻女思想仍然严重,针对女性的家庭暴力依然高发,一些传统手艺仍然严守着传男不传女的规矩,一些企业在招聘中设置障碍,歧视女性的现象仍然存在,产假等假期得不到落实和保障等,比如,在公厕等一些城市的基础设施配比中,女性仍然低于男性,这些都是不公平的现象,也是对女性权利的侵犯,值得思考和解决。

  商家在妇女节进行促销,女性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消费购物,无可厚非,但是购物消费可以,但是却不能忽略妇女节本身的价值,不能忘却这个节日的积极意义。让妇女节回归本质,这是对女性最好的关爱,也是对文化最好的继承。当文化被商业所裹挟,当节日成为一种消费狂欢,剩下的就只是一个毫无意义的符号。这种现象,值得反思和警惕。

  “她经济”升温,“她消费”火爆,不是妇女节应有的表达,也不是健康的节日氛围。因此,在妇女节还应该读懂“她文化”,认真品味这个节日蕴含的内涵和价值,思考当今女性面临的一些权利保障难题。采取措施,提升女性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这才是节日的意义所在。每位女性也应该增强权利意识,自立自强,努力工作,建功立业,支撑起新时代的半边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