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让学习雷锋成为一种文化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43: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保山开展“学雷锋纪念日”主题活动,为老人义诊。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雷锋同志,他忠于革命,忠于党,他爱憎分明,立场坚定,他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他乐于助人,扶贫济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是社会学习的榜样,是中华传统美德的优秀代表。学习雷锋精神应该成为一种传统,一种文化,一种时尚追求。

  学习雷锋精神,首先要认识雷锋精神的文化背景。雷锋精神形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种精神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而是长期以来传统文化积累的结果,表面看,雷锋精神源于雷锋的事迹,但是深刻分析,雷锋精神却与传统文化不无关系。我国是文明古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滋养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也教化着每一位华夏子孙,已经成为约定俗成的道德约束和文明规则。这是一种基本的价值观。雷锋的事迹是传统文化在现实的体现,与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其乐于助人,爱岗敬业等优秀品质,都能够在传统文化中找到注解,因此,从雷锋精神中,能够看到其高尚的品德和价值追求,也能够看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生命力。可以说,雷锋精神是传统文化熏陶和滋养的结果。

  学习雷锋精神,要认识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雷锋已经离开57年,但是他留下的精神却依旧在现实中口口相传,历久弥新,这是因为雷锋精神符合现代文明和道德标准,符合现实发展需要。因此,应该认识学习雷锋精神的时代价值,将雷锋精神与时代发展结合起来,与现代文明融合起来,形成新的价值体系和道德风尚,这也是相关方面注重道德和文明建设,培养和评选道德楷模和雷锋标兵的原因所在。云南也涌现出了很多优秀代表和先进典型,比如,全国道德模范杨善洲等。近日,在中宣部命名第五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中,云南省红河日报社退休记者丁莲榜上有名,获评“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这些先进典型都是雷锋精神的现代展现和生动写照,不仅体现了云岭大地的文明和道德,也展现出雷锋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勃勃生机。

  学习雷锋,不能只是停留在嘴上,还应该落实到行动上。学习雷锋,不需要豪言壮语,不需要惊天动地之举,只要有心有爱,举手之劳也可成就道德标杆。向雷锋学习,从点滴做起,就是对雷锋精神的继承。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