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农产品加速触网 云字号走出大山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43:42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一种土特产,养活一个县,随着特色农产品触网步伐的加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正从理想变为现实。3月4日,淘宝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显示,来自天南海北的特色农产品正在加速“入淘”步伐,不仅打响了品牌,更打开了市场。(3月4日 云南网)

  淘宝发布的全国农产品上行报告,对云南来说,是一份亮闪闪的成绩单。截至2018年,淘宝天猫上地方特色农产品数量达到2900多种,覆盖所有省份,年销售金额较上年劲增49%。其中,云南有109种特色农产品入淘,入淘农产品的总销售金额排全国第一。一些特色云字号农产品更是创出佳绩:云南普洱茶在茶类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轻松摘得“茶王”称号;云南昭通苹果也跻身水果领域的苹果十强;云南400万颗特优级沃柑在阿里聚划算的一场活动中,短短48小时就卖光,订单遍布全国等。

  喜人成绩的背后,往往也蕴藏着挑战,云南不能沾沾自喜。全省上下还要重新审视自我,查找存在问题,立足新的起点,找准目标再出发。

  就比如,为全省入淘农产品总销售金额排全国第一指数起到重要作用的普洱茶来说,经过在网上销售后,确实进一步打造了品牌,开拓了市场,对整个产业发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我们也看到,伴随而至的“天价茶叶”等负面新闻也在不断爆出,除给整个产业乃至云南农产品的名声、名气带来影响之外,更是对产业的长远发展埋下伏笔,应当需要引起重视和警醒。

  作为农产品触网的主要阵地,近年来,电商也是多方发力,正在积极发挥平台优势,为更多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发力。云南是我国特色农产品生产大省,也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利用好网络载体,开辟新的扶贫途径,对全省上下而言,显得尤为重要。

  因此来说,全省上下要读懂此次农产品“入淘”喜人成绩背后的真实现状,从生产源头、线上整顿和线下规范等方面发力,着力补齐存在的短板。首先,要强化农产品生产的质量意识。严格农产品规范化生产,着力打好绿色食品牌,确保农产品上网质量,并不断扩大农产品上网销售的品种数量;其次,要有“净网”意识。对网络销售中出现的假冒商店、伪劣产品、哄抬价格等行为,要进行有力的整顿和打击,维护云字号农产品的线上销售市场秩序;最后,要有行业自律意识。要通过建立农产品网上销售协会等形式,通过行业间的相互监督,从而擦亮云南农产品的招牌。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