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两会云声音】高质量议案建议体现代表委员责任担当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5日 17:43: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通过两张对比照片,骄傲地展示了洱海治理的成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雷钟哲

  3月3日,出席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云南省代表团举行会议,确定将以全团名义向大会提交《关于推进能源法尽快立法的议案》等3件议案及《关于支持云南“美丽县城”建设的建议》等10件建议。(3月4日云南政府网)

  人民代表的议案和政协委员的提案,是两会民主政治的基本形式和重要内容。议案和提案的质量,一定程度影响会议的质量。换言之,高质量的议案和提案以及真知灼见的建议和意见,都是奉献给两会的“真金白银”,体现出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

  “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为了提出高质量的全团议案、建议,云南省代表团此前曾做过扎实细致的准备工作。为此省人大常委会还首次成立了以常委会领导为组长的选题征集工作领导小组,广泛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确保提出的议案、建议符合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国家发展战略。内容扎实过硬、主张体现民意,既有针对性,又有操作性。

  此次确定的3件全团议案,均涉及法律的制定或修改。法律是通过人大程序上升的国家意志,具有规范与导向的作用,给出了“可以”“必须”“不许”的限定,是行为的引领和对错评价的尺度,其意义不言自明。而10件全团建议,内容则涉及支持云南“美丽县城”建设、支持洱海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支持前沿新材料液态金属产业发展、支持云南省沿边高速公路建设等。不仅事关云岭大地的发展和云南各族人民的福祉,也是送给各地游客的礼包。

  这些年,云岭大地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赢得各方交口称道。去年,全省经济总量增速位居全国第三,映照出4800万云南儿女追梦路上的付出与辛劳。但毕竟,云南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底子薄、条件差,又集边疆、民族、山区、贫困于一体。亦因此,云南代表委员就非常关注补齐发展短板,希望国家大力支持云南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凝聚共识谱写时代华章,共商国是同绘复兴宏图。全国人大代表、大理白族自治州环境监测站副总工程师杨晓雪表示,将持续为生态保护事业而呼吁。住滇全国政协委员宗庸卓玛认为,深度贫困地区普遍存在文化生活短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等情况,建议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培养,补齐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短板。拳拳之心、殷殷之情,既体现出代表委员的责任担当,也预示着魅力云南的美好前景。

  只要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就一定能凝聚起磅礴伟力,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