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丽江创新征兵工作带来的多重效应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8日 18:30:43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毕文章

  2月中旬,记者走访云南省丽江军分区,一组数据令人瞩目:自1月10日全国征兵网开通以来,丽江市在30天内完成兵役登记1580人,登记率比去年同期翻了3倍……丽江军分区动员处处长魏祖锋介绍,今年他们在14个乡镇建立“一站式”征兵便民服务站,面向社会群众、应征青年(家长)以及接兵部队,提供咨询宣传、手续办理、协调联系、落实政策、矛盾化解等7个方面的20项服务。(2月28日《中国国防报》)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云南省丽江军分区主动作为,创新方法,开创工作新局面。他们的做法值得借鉴,应该推广。往年,从征兵报名咨询到体检政审,从新兵入伍手续到优抚政策落实,要到征兵办、医院、派出所、学校、民政部门等多个单位协调办理,既费时又费力。今年,他们协调军地有关部门集中在14个征兵便民服务站办理兵役征集、预备役登记、政治考核、学费补偿、优待金申领、学籍保留等事宜,让“最多跑一次”在征兵工作中落地,不让应征青年跑冤枉路。

  征兵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征兵工作能否取得实效,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宣传工作的效果。丽江市各级政府扎实有效地搞好征兵宣传工作,把好国防和军队建设的第一道关口,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为部队征“好”兵、征“精”兵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丽江市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各自的特点和优势,加大覆盖面,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宣传,突出征兵这个主题。各乡镇利用村广播、标语、条幅、微信群等形式,宣传征兵新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取得了人人关心征兵工作,人人支持征兵工作的效果。

  丽江市各地严格按照标准条件对兵役登记对象实行分类管理,切实提升兵役登记工作的综合效益。注重对预征对象加强双向联系,及时掌握他们应征意愿和思想动态,提高征兵工作的精准度。对被确定为预征对象的青年,定期与预征对象的家庭及本人进行联系,第一时间掌握预征对象的思想状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按照廉洁征兵工作规定,坚决反对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违法违纪行为。把征兵工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发现违法违纪问题,严肃追究征兵工作人员和负责征兵工作领导的责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洁一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