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抢夺公交车方向盘 这种行为要不得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2月19日,在云南省保山中心城区5路公交车上,一名老年男子未投币蹭车被发现后,与司机和乘客发生争吵,强行抢夺方向盘,其间还撒泼一屁股坐在了公交车方向盘上。所幸,当班公交司机胡明霜师傅处置得当,及时将车停稳,并迅速制止了老汉的危险行为。(2月22日《春城晚报》)

  公交车的安全问题备受关注,尤其是乘客抢夺公交车司机方向盘的危险行为,绝大多数观点认为应该严厉处罚该类行为。但在长期的执法司法实践中,对于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行为,如果没有造成什么严重后果,一般都是给予很轻的罚款或警告处分,有时候公交司机或其他乘客甚至一忍了之,长期的软弱与纵容只会让更多的人对影响公交车安全有恃无恐。

  从该新闻报道中的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老人抢夺方向盘的动作,行为事实清楚、证据确凿,而且有公交司机及其他乘客做人证。庆幸的是,该事件并未造成任何伤亡,同时,事件也已交由警方处理。不过,笔者认为,任何威胁公交车安全的行为不应只轻描淡写,也要做好事前处置,布好两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为对公交车司机素质的提高。首先,公交车司机要清楚自己的职责和权利,在行车期间,应尽量避免与乘客争吵,避免使用过激语言回应乘客。其次,在乘客出现要干扰公交车行车安全的苗头时,公交车司机应选择立即停车随后处置事件,避免自己驾驶“斗气车”,最终导致交通事故。以保山这起乘客抢夺方向盘事件为例,公交车司机规范、及时、冷静的处理有效地保护了公交车安全。第二道防线来自乘客。作为事件的亲历者,乘客有权利干预可能会造成自身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或行为。据网络调查,在遭遇公交车危机事件时,乘客对司机的声援会较大程度地降低危害事件的发生。

  尽管没有造成严重后果,但这种行为却值得深思。媒体应当将老人涉嫌违法的行为广而告之,让更多人知道这一前车之鉴,了解危害公交车安全可能要负的刑事责任,吸取教训,在遭遇类似事件时做出正确的行为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