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流浪地球》让“中国价值观”之花香飘世界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8:4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殷建光

  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自5日“正月初一”在全国上映以来,票房已超过40亿元。影片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当中的集体主义和家国情怀,展现了中国人民不计功利、天下大同、共克时艰的精神境界,诠释了中国传统价值和当代价值,宣介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战胜人类可能面临的灾难提供了与西方不同的中国方式和中国方案。(2月20日 新华社)

  随着网络的普及,时代的发展,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成为国际共识。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价值观,有不同的文明个性,共同聚合成了世界人类文明百花园。《流浪地球》之所以在中国,在世界影坛上取得成功,就在于很好的绽放了“中国价值观之花”,让中国价值观之花香沁人心脾,香飘世界。

  中国担当之花,香飘世界。影片描述一家三代人——老韩、刘培强、刘启之间的故事,凸显父亲刘培强与儿子刘启之间的英雄主义;凸显重视和珍惜现实中的家庭、家族,国家、地球的中国情怀,体现的是一种独特的“中国担当”。正是这种“中国担当”带着地球一起在太空航行,意境开阔,焕然一新。伟大事业都成于实干,《流浪地球》告诉世界,中国用担当为世界美丽实干奋斗,助力世界人民幸福。

  中国智慧之花,香飘世界。这部电影处处传递的是中国智慧,时时出现的是中国方案,中国提供了崭新的“流浪地球”范式,这是传承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女娲补天等神话中孕育的中国优秀智慧文化,是对未来世界个性想象和崭新解决方式。《流浪地球》昂扬的“中国智慧”独特魅力跃然纸上,让中国观众震动与自豪,让世界观众惊喜与充满美好遐想。

  现代科技之花,香飘世界。创新决定未来,《流浪地球》体现的中国科技给世界带来了东方精彩,其火爆的强大背景植根于中国这些年取得的巨大科技成就,再加上影片80%的特效是由中国团队完成的,更是让人震撼。这悄然告诉我们,中国的现代科技之花正在日益惊艳,正在以独特的芬芳香飘世界,这种芳香,让每一个炎黄子孙欣喜。

  梦想是激发活力的源泉。中华民族是勇于追梦的民族。嫦娥四号月北登录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飞天揽月之梦的实现。《流浪地球》的横空出世,票房独占鳌头,就在于电影表达出了人类未来太空事业的伟大梦想,他为中国科幻电影开启了新纪元,为中国电影工业化道路进行了创新探索,更为“中国价值观”之花精彩绽放,香飘世界树立了标杆。《流浪地球》是中国电影给2019年世界影视文化奉献的一份精美大餐,是中国价值之花对人类文明的美丽芬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