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比起自拍成瘾 更应警惕自拍伤害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1:06:00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比起自拍成瘾 更应警惕自拍伤害

  日前,网络上的一篇文章引发人们对自拍成瘾的关注,《国际心理健康和成瘾期刊》发表研究指出,过度自拍并把自拍传到网上可能是一种精神障碍。研究者证实了自拍成瘾的存在,并且开发了一套自拍成瘾行为评估量表,每个人可以对照它自测得分,以评估自己是否“自拍成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的朋友圈里没有几个无法停止发自拍的朋友呢?对于爱发自拍的人而言,他们通常只是希望得到更多认可或者欣赏,发的人大多只求关注并不要求有回应,关注者不喜欢就不看,对于双方的生活并没有太多干扰。公开报道的自拍成瘾案例并不多,目前大部分迷恋自拍的人最多只是有个“自恋”的人物小标签,如果持续无人关注,他们也就转移注意力到其他地方,并不算什么大问题。

  比起自拍成瘾,更应小心自拍伤害。哪怕不是迷恋自拍的人,也可能因为不守规则的自拍行为造成各种伤害。有数据统计,从2011年开始,全球范围内至少有超过250人在自拍时因为意外而死亡。有人因手持自拍杆遭雷击身亡,有人因在铁轨上自拍触电身亡……虽然绝对数量不多,但安全隐患和趋势却值得引起注意。这些人在自拍时往往容易忽视规则,看不到危险的到来。许多博物馆、艺术馆都拒绝自拍杆入内,除了游客和艺术品合影有碍这些场馆的艺术氛围之外,自拍杆容易对馆藏品和游客安全造成伤害,也是重要原因。

  除了人身伤害之外,自拍造成的心理伤害也不可忽视。英国伯明翰大学一项研究显示,对在校学生而言,自拍的危害或超过网络暴力。因为自拍的盛行导致人们对身材的关注,让一些青少年对自己的外表不满,继而产生心理压力。

  自拍成瘾,也许只是小概率事件,但自拍伤害,却随时都可能发生。自拍有规则,安全须谨记。(谭敏)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