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减压减负让基层工作更有活力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1日 18:4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基层减负,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近日,《人民日报》曾刊登一位基层干部讲述的亲身经历:晚上9点多接到上级通知,要求立刻摸清全县某行业当前生产经营情况,第二天上午10点前报送;面对通宵达旦也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索性堆砌材料、猜测数据,拼凑出一份缺乏新意甚至偏离实情的报告。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若说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应是整体性的进步,则基层无疑就是“整体”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工作做得如何,已经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那么,究竟该如何做好基层工作?必须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压减负,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让基层更好地服务群众。

  减压减负,让基层工作更有成效。“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适度的良性压力是前进的动力,但过度的或负面压力却会成为前进的阻力。下不完的任务、干不完的活、无穷无尽的报表数据……过度压力不仅不利于基层干部身心健康,也不利于激发基层内生动力。上层组织在安排工作时,必须充分考虑基层承受能力,把任务部署和减压减负结合起来,减压减负让基层工作更有成效。    

  优化环境,让基层工作更有活力。基层工作要减压减负,也需要优化环境。毕竟当前我们正在走的路并没有现成的轨迹可以遵循,在探索前进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不断完善容错机制,基层干部才会吃下“定心丸”,才会更有劲头工作。当然,在干部提拔方面必须做到公平公正,选拔任用一批有实干精神有办事能力的人,激励基层干部作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服务群众,让基层工作更有底气。基层与群众接触最多,也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任由无穷无尽的报表数据蔓延,基层服务群众的精力和时间必然会受到影响。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让基层工作真真正正地回归到服务群众中来,既是时代要求也是民心所向。事实上,基层工作影响群众也依靠群众,在服务群众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就将更有公信力更有底气。

  出重拳、下实招,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说不。事实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其在基层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比如,有的地方热衷于搞舆论造势、浮在表面,有的地方单纯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就堪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动体现。远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基层工作才能更有生机。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国家的进步,社会的发展,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反复折腾的虚耗、毫无效益的空转、政出多门的干扰,必须想方设法尽快减下去。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政府部门应多措并举,通过基层了解民众、走访群众,做真正为民的事。如此,才能筑牢经济社会发展的坚实根基,才能一点一滴汇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劲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