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外卖小哥纳入工伤保障”是应有之义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0:51: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外卖小哥纳入工伤保障”是应有之义

  目前,我国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网约工”群体已达数千万。然而,“网约工”等新业态的劳动关系较为特殊,导致该群体难以获得工伤保险的制度保障。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政协委员建议,要重视解决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保险缺失的问题。对此,人社部在答复中表示,将适时启动《工伤保险条例》的再次修订工作,把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工伤保险制度保障当中。(2月18日《南方都市报》)

  诸如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已经成长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行业增速很快,对经济增长贡献很大,还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成为经济转型期的一大亮点,受到社会各界的赞赏。可与此同时,新业态往往以临时工、劳务派遣等灵活就业为主,导致在劳动保障方面,存在从业人员工伤保障缺失的问题。显然,基于维护从业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市场公平竞争,为劳动者提供基本保障,乃是应有之义。

  如果按照传统行业的用工标准,职工在工作时发生意外事故,造成身体受伤、致残等事件时有发生,这就是典型的工伤,理应依照劳动保障法规,给予相应的赔偿。然而,部分新业态企业的劳动关系属于“弱传统型”“去传统型”,比如大量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并未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在工作期间发生意外事故时,对于是否属于工伤的认定,就存在很大的争议性。

  而且,新业态的职工参加工伤保险情况较差,平台并未给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缴纳工伤保险费,造成从业者的工伤保障缺位。当发生意外事故时,相应的治疗报销、伤残赔偿等问题,也就遭到搁置,往往出现平台“撂摊子”,以不存在雇佣关系为由拒绝承担责任,导致劳动者与企业陷入纠纷,最终需要寻求司法途径解决争端。

  传统行业大都被纳入工伤保障范围之内,企业缴纳保费情况相对较好,但由于新业态企业的劳动关系模式不同,具体参保情况也不一样,职工的保障福利待遇差异过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用工成本,这就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公平,有悖于市场公平竞争原则。

  显而易见,为解决新业态职工工伤保障问题,首先要对新业态企业的劳动关系予以确认,扩大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明确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也属于被保障之列。从而在法律上解决劳动关系的争议,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托底,保障其享受应有的工伤保障,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和心理压力,让他们得以轻装上阵,更安心地努力工作。同时,也借此督促新业态企业,应遵守劳动法规,给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缴纳工伤保险费,以补上这个缺口,打造公平的用工环境。

  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