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9日 10:23:43  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发展的中坚力量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日益巩固,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巨大成就,国有经济总量、影响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高,推动形成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系统有效的金融体系、庞大顺畅的基础设施体系,有力保障了各项事业顺利发展。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充分发挥其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和“稳定器”作用;同时,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让公有制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形成高质量发展合力,取得更加辉煌的发展成就。

  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重要保证,也是我国各族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制度保证。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为深化改革、促进发展、扩大开放作出巨大贡献。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充分发挥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优势。

  改革开放40年来,公有制经济蓬勃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主体地位日益巩固,国有企业改革取得巨大成就,企业发展质量和经营效益大幅提升,资产规模不断扩大,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

  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国有资产大幅增值,上缴利税显著增加,一批国有大型企业已跻身于世界一流或知名企业行列。到2017年底,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和所有者权益分别达到151.7万亿元和52万亿元,是1978年的209.7倍和107.2倍;上缴税费总额占全国财政收入的1/4,工业增加值占全国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5。国有经济规模不断扩大,为公有制主体地位的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

  国有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国有企业实现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和投资主体多元化,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主体。随着国有企业改革深入推进,国有经济活力得到有效激发,影响力不断增强。到2018年,我国有120家企业(含港、澳、台企业)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国有企业占80%以上。中央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截至2018年8月,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3116个项目;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达50%左右,合同额占比超过70%。国有经济是保持宏观经济稳定、避免经济大起大落和促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力量。国有经济影响力不断增强,对其他所有制经济的引导作用更加突出,有力促进了各种所有制经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谱写创新发展辉煌篇章。国有企业在改革开放中谱写了创新发展辉煌篇章:C919大型客机首飞成功标志着我国大型客机项目取得重大突破,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嫦娥四号探测器在世界上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悟空、墨子、慧眼、碳卫星等系列科学实验卫星成功发射,载人航天工程突破大量关键技术,取得了众多创新成果;高铁总里程占世界2/3,“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全面展开;等等。在国有经济的主导下,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之重器相继问世,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