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新华网评:特色小镇发展需要建立“退出机制”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16:27:51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

  近日,吉林省政府出台文件促进特色小镇建设,提出建设特色小镇要从实际出发,并将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年度考核,对考核不达标的特色小镇将启动“退出机制”。

  自特色小镇概念提出以来,全国各地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发展,目前数量超2000个。在此过程中,特色不鲜明、产镇不融合、破坏生态环境等问题小镇也逐渐显现。为此,国家发改委2018年发文提出,在现有省级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创建名单中,逐年淘汰住宅用地占比过高、有房地产化倾向的不实小镇。要优化部门创建机制,统一实行有进有退的创建达标制。吉林省此次提出建立“退出机制”,是又一项促进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的有力举措。

  严格在创建阶段落实“宽进严定”,方能有效避免特色小镇发展陷入畸形。特色小镇建设须坚持产业为先,如果缺乏产业的支撑,特色小镇就会变成房地产开发和融资的平台,甚至造出一座又一座“空镇”“睡镇”。在评估、认定特色小镇项目时,地方政府不仅要实地探查,看当地是否具备特色产业发展基础,也要深入走访群众,多听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只有在创建时站得住脚,特色小镇才能在后续发展中经得起考验。

  实行“退出机制”,才能让特色小镇“名副其实”。特色小镇承载地方发展重任,只进不出或一次性命名制都不利于其健康发展。实行动态淘汰制,持续开展评估督导和优胜劣汰,才能确保特色小镇发展充满活力。特色小镇是城镇化发展的有效补充,一端连着城市,一端连着乡村。在它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既要解决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还要兼顾生态环境和产业发展。只有解决好这些问题的特色小镇,才能产生聚集效应,吸引产业和人口汇聚。

  在特色小镇发展中,每位参与者都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特色小镇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不是仅靠某一方的力量就能办好的事。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给企业主体充分的经营主动权,特色小镇就有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政府给予引导和政策性支持,特色小镇在发展中就不容易跑偏,进而获得更多助力;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年度考核,才能实现特色小镇评价全面、客观、精准。唯有多方参与、精心呵护、及时纠偏,特色小镇才能真正成为惠民工程。

  任俊明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