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服务质量要跟上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5日 11:53:09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叫个车、寄份快递、出去吃顿饭……春节期间,很多人发现平日习以为常的各种消费,可能要加收一定的服务费。不过,针对这种“明码标价”式的涨价,不少人表现出了理解和宽容。

  客观而言,春节加收服务费只要合法合情合理,应当予以理解。一方面,在全民欢度新年之际,部分服务行业放弃了团圆,依然坚守岗位服务于民,加收一定的服务费无可厚非。另一方面,春节期间,大量商家暂停营业,在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通过价格手段调节市场需求也符合市场规律。此外,“明码标价”式涨价对消费者提前告知,也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

  相比多加的服务费用,消费者更关心的是服务质量能否跟上涨价的节奏。然而现实中,部分企业借节涨价,却不愿下功夫提升服务质量,更有甚者,服务质量越来越“掉价”。比如有的快递行业丢件损件,有的餐饮行业缺斤短两,有的网约车司机态度恶劣……诚然,消费者欢喜于一些商家春节不打烊,但“掉价”的服务却给祥和的节日添了堵。

  笔者以为,春节加收服务费可以理解,但服务质量却不能“掉价”。作为服务行业,必须在管理服务上做足功夫,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不能损害自身信誉和消费者利益;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加强监管,为节假日涨价“立规矩”,避免出现“趁节打劫”现象。

  王芳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