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李云龙式”干部为何如此被期待?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4日 19:54: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亮剑》剧照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桩桩件件都离不开干部的担当和作为。俗话就说的好:“干部者,群众之路标也;干部者,百姓渡河之舟也。”近日,山东强调大胆使用《亮剑》中“李云龙式”的干部,就在网络上瞬间走红。

  对于“李云龙”,大家可能都不陌生。随着电视剧《亮剑》热播,“李云龙”一度成为了人们心目中的偶像。即便困难很多,即使敌人强大,也要“亮剑”,敢于拼刺刀、硬碰硬,“即使倒下也要成为一座山一道岭”,“李云龙”的这种“亮剑”精神也激励着人们去克服困难,创造新的成绩。

  “李云龙”是虚构的,然而为何人们会期望现实中能够多一些“李云龙式”的干部呢?这是因为,剧中的“李云龙”政治可靠、对党忠诚、能打胜仗,且敢抓敢管、敢于碰硬。这样的干部,有担当有责任有能力,能够真心实意给老百姓办实事,当然会被寄予厚望。更何况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必须有“李云龙”式的担当和勇气。

  那么,如何能够多一些“李云龙式”的干部?一个前提就是,必须给干部干实事的空间。要知道我们正在走的路并没有现成的轨迹可以遵循,必须一步一步探索前进。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失误。出现失误怎么办?是打入冷宫还是宽容以待,这都直接影响到干部能否干实事。也只有完善了容错机制,让干部吃下“定心丸”,“李云龙式”的干部才会越来越多。

  当然,激励机制也是关键。“李云龙”能打仗,但也会得罪一些人,而这并没有妨碍其职务晋升。放到现实中来,在干部选拔中必须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选拔任用一批有实干精神,有办事能力的人,绝不能任由“潜规则”盛行。

  说一千道一万,落到实处最关键。之所以会期待“李云龙式”干部,也折射出工作中懒政、惰政等现象仍未根除。从这个角度来说,必须直面问题和不足,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无立脚之地、没有位置可坐。当然,这也倒逼着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负责,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抓落实、抓落地,实实在在地将各项工作推向前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