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彩云网评】游客春节扎堆云南之“共美逻辑”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2日 18:00: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2019年春节对于云南旅游产业来说,无异于一个漂亮的“开门红”。统计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云南全省接待游客3464.0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41.7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0.22%和25.29%。

  统计数据本身不会说话,但在统计数据上面却能看出某些走势或端倪。游客在云南扎堆,让人看到了云南旅游市场的持续火爆;而呈现两位数、尤其是超过20%的同比增长,却又令人探寻到另外命题:云南旅游产业无疑有了新的“看点”与“亮点”,方才可以吸引游客数量持续增长。另一方面,仅春节期间便有超过240亿元愿意到云南买单,旅游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说明云南旅游之美正在变现为“真金白银”,为全省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云南之美”美出新的高度。云南还是那个“彩云之南”的云南,但是如今的云南旅游,却不再是靠简单的阳光或高原等传统自然优势取胜;而是早已实现“老瓶装新酒”,在抚仙湖、昆明石林、丽江玉龙雪山等传统主要景点提升体验效果、继续吸引外来游客的同时,滇东、滇东南和边境游、乡村游等新兴旅游业态,让旅游产业及相关业态深入云南全域拓展。游客如今到云南旅游,美景、美食固然仍然是“基础标配”;顺畅的交通、舒适的食宿服务设施真正让游客“宾至如归”。更为重要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云南,只搞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近年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这成为志在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的云南,旅游产业美出了其他省份难以企及的新高度。

  “云南之美”美出文化自信。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去云南旅游,游客印象最深的或许是昆明石林、西双版纳的大象或傣族泼水节;本世纪初,云南旅游探索通过与鲜花、中药等其他产业结合,发生了“1+1>2”的反应,只不过当时还只是简单相加的“物理反应”。随着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走进新时代的云南传统地域文化,其活力得到新的焕发、其魅力在文旅融合中得到逐步体现。云南博物馆、大理古城、腾冲火山热海等文博设施,可以引领游客走进知解云南这片神奇土地厚重历史的文化隧道;和顺舞龙舞狮、女子洞泾表演、西双版纳傣泐文化节等,又让外界领略到传统文明,在云南这里得到有效地保护与传承。云南旅游之美,或就在于这片土地上的传统文化,如今开始自信地展现魅力生机。

  “云南之美”美出互通共享。云南旅游产业之“通”,已经不再是传统物流意义上的交通设施之完善,不再停留于将游客载进云南、或将旅游产品运出云南;而更是一种立足云南本来定位、面向世界与未来的开明开放之势。“一部手机游云南”,便是借助多向互通的互联网技术,将包括旅游资源在内的全域云南作为一件作品,三百六十度、无死角无盲区地向世界全面展开;另一方面,还要借助网络与移动终端的便捷互动,又让云南像一件作品那样,接受来自全世界的鉴赏与点评。系统运行一年多来,一方面是外地游客借助“一部手机游云南”享用到更为便捷的五福;另一方面是“一部手机游云南”成为及时、充分吸纳游客建议与智慧的重要渠道。

  云南以开放心态拥抱世界,云南的宝贵旅游资源不只属于云南独有,而是全国、乃至全世界共同的自然瑰宝与文化财富。建设“中国最美省份”的云南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全省全域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动力倍增之时,云南旅游步入更美共享时代便徐徐来临!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李雪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