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十项行动”扶志扶智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0日 08:52:58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十项行动”扶志扶智

  近年来,芒市实施扶志扶智文明工程,争创省级文明城市,用“十项行动”引领文明新风尚,促进当地移风易俗,营造一个个新时代文明村寨、文明单位。

  示范行动——新时代“感恩思进”民族团结奋进奔小康示范活动。重点针对贫困村、搬迁点和边境村寨,采取小型化、精准化、鲜活化、多样化、群众化“五化”措施,在农村戏台、活动室开展活动,主要内容有:新时代“感恩思进”民族团结奋进奔小康主题宣讲;民族民间文艺表演;讲述脱贫致富典型、道德模范典型的故事;农村生产生活常识等有奖问答;趣味民族体育竞技等文体娱乐游戏;面对脱贫致富誓言墙宣誓并签字;现场随机抽取观众,分享改革开放40年以来农村、家庭的变化,以及未来憧憬、个人发展计划;赠书、赠画、赠对联等。示范活动发挥“感恩思进”在脱贫攻坚中的精神引领作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自立自强、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意识,不断提升公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奔小康。

  讲堂行动——“感党恩,话脱贫”道德大讲堂系列活动。2017年下半年以来,“感党恩,话脱贫”道德大讲堂活动在11个乡镇80个村委会陆续开展,做到所有乡镇、村委会全覆盖。系列活动将主题宣传内容与文艺节目、有奖问答等老百姓喜爱的方式有机结合,让群众从中学习文明生活常识、脱贫致富知识,树立“自强、诚信、感恩”的意识,摈弃“等、靠、要”与“安贫、守贫、争贫”的消极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营造“感恩思进”氛围。同时,树立典型,倡导移风易俗正能量。广泛开展“好婆婆、好儿媳、好妯娌、好学生、好邻居”评比活动,举办“道德榜样学习会”,引领村民崇德向善。

  工程行动——乡村文化氛围营造覆盖工程。组织千家万户张贴精神文明宣传画,送书籍、脱贫政策手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内容生活用品进贫困户,开展“三下乡”服务,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引导各族群众摈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创建行动——文明城市及文明村镇齐创活动。深化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成功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芒市公路分局、国家级文明村拉老村和南见村,各级文明创建质量与数量实现新飞跃。同时,探索文明村镇齐头创建评选的公开、公平、公正新路子,开展“十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等以户为单位的文明细胞建设和管理,在各村开展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家风家训文明户评选等活动,强化文明阵地建设,促进边境贫困地区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构筑群众发展致富的文明幸福家园。

  阵地建设行动——“十位一体”阵地建设。通过整合资源打造“十位一体”农村文明之家,目前已建成1008个文明之家。“十位”包括“四家、四室、两点”,“四家”是老年之家、妇女之家、民兵之家、青年之家,“四室”是党员活动室、文化活动室、村小组会议室、矛盾纠纷调解室,“两点”是红白喜事举办点、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点。“一体”就是十种活动集中在这一阵地开展。同时,在乡村示范实施德宏边疆好声音——“农村小喇叭”工程。

  品牌行动——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树立“人人可为、事事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的公益奉献意识,搭建“日行一善”的导向和机制,围绕脱贫攻坚、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程、河(湖)长制等中心工作,开展志愿者服务品牌化活动,采取“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关爱社会”活动模式,弘扬雷锋精神,加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力度。在实现志愿服务组织在各乡镇(街道、农场)、各社区、各行业全覆盖的基础上,抓好“生态田园城市建设”“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清理母亲河芒市大河”“礼让斑马线文明交通行动”“保护河湖库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美丽乡村清洁行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学雷锋活动”大型品牌活动,发放慰问金、物资、善款、扶贫款等。

  助学行动——文明助学教育扶智活动。深化文明助学活动,创新捐资助学方式,用“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公益亲戚”关系,增进捐助、受助双方的长期交流和感恩情怀,营造良好的公益氛围。芒市文明办组织各级文明单位捐资助学,为贫困学子雪中送炭,助推边疆教育扶智工作。

  基地建设行动——“五建三送”核心价值观基地建设。为巩固省级“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县市”创建成果,芒市采取“五建三送”举措,创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宣传基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为建设宜居宜业生态田园城市提供坚实的思想道德支撑。“五建三送”即建价值观文化长廊、建价值观文化道路、建价值观文化边境线、建一个价值观文化广场、建一个价值观主题文化公园,送价值观知识进农村、送价值观文明新风进乡村、送价值观宣传内容生活用品入万户。通过这些举措,芒市精神文明创建宣传氛围更加浓厚。

  宣讲行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村村通”宣讲。采取“五用”措施,运用“五化”方法,即采取“用民族干部宣传、用民族语言讲解、用民族文字阐述、用民族节庆展示、用民族文化体现党的科学理论”的措施,运用“宣讲规模小型化、宣讲内容精准化、宣讲形式多样化、宣讲语言鲜活化、宣讲队伍群众化”的方法,让党的科学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坚持“五用”“五化”并举,启用面向机关、社区、农村、企业、校园的宣讲队,依托“草根名嘴”、村社干部,融合民族文化,通过山歌、小品、文化墙等形式,通过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广泛深入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树新风行动——“六个精准化”举措树立文明新风。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脱贫群众不返贫,芒市实行“六个精准化”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六个精准化”即联系群众精准化、识别问题精准化、制定措施精准化、贯彻落实精准化、监督执行精准化、宣传教育精准化。例如,遮放镇制定移风易俗文明公约,对傣族群众的婚姻习俗、红事白事、禁毒禁赌、监督举报、处罚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对红事白事举办规模、宴请时间、酒菜规格、彩礼标准、监督主体和惩罚措施等进行细化要求。西山乡施行文明乔迁“五倡导”:倡导节俭原则、倡导小范围操办、倡导文明餐桌理念、倡导无偿庆贺、倡导免挂礼金。五岔路乡以完善村规民约为突破口,要求各村组定期召开文明推进会,组织群众对村规民约进行讨论、修订,强调一切婚丧喜事操办需经村民理事会批准报备,各村定期向乡纪委报备。弯丹村弯丹小组在举办景颇族目瑙纵歌活动时,以绿叶宴待客,每个客人发放一包饭菜,吃完再自取,一方面保证饭菜新鲜可口,另一方面也达到绿色环保节俭的目的,与以往相比,节约资金3万元以上。

  董俊(作者单位:芒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海龙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